為何最低氣溫老在板橋

吳德榮2016/3/29

板橋昨(28)日清晨7.7度、今(29日)晨10.7度,都是全台平地的最低氣溫。為何比淡水低?奇怪嗎?如果瞭解「輻射冷卻效應」就不會這麼覺得。在天空晴朗,無雲遮蔽時,地表會向外發射能量,不斷降溫,與地表接觸的空氣也會因此而降溫。此時近地層的風速就是扮演破壞的角色,因為風會將被未降溫的較暖空氣不斷取代已降溫的冷空氣,減小近地層氣溫的降幅。所以說「輻射冷卻效應」,的兩個條件「晴朗」與「靜風」都很重要。這兩天北台灣都是晴朗無雲,但板橋風速昨天清晨是靜風、今晨也僅1級,而淡水同時的風速大多在2級並且有陣風,就可以知道為何最低溫,是發生在板橋而不在淡水了。

 

最新(28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二、三(29、30日)天氣晴朗,氣溫逐日回升,日夜溫差大。週四至週日(31至3日)天氣繼續回暖,水氣逐漸增加,西半部晨間及外島容易起霧,偶而有一些零星微量的降雨,主要發生在午後鄰近山區,其他地區不會明顯。而各國最新的電腦模擬結果顯示,下一波鋒面抵達時間(圖)並不一致,大多落在週(3)日晚至下週一(4日),鋒後冷空氣不強,但還是會帶來一些天氣的變化。預報資料還在調整,應該要再持續觀察。

 

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3)日晚上台灣在鋒面前的西南風(黃、綠色範圍)裏,下週一(4日)鋒面才抵達,鋒後高壓弱,代表冷空氣不強。但這都是一週左右的模擬,還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