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非得雨紛紛?

吳德榮2016/3/29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是唐末杜牧描寫江南地區,清明時節的天氣。「清明時節雨紛紛」這詩句運用在台灣未必合用,去年甚至遇上「清明時節艷陽天」。今年呢?如果是遇上26日前連續陰雨十餘日意境倒是比較符合,不過目前南北氣團對峙的型態已改變,未來一週不易在台灣形成「雨紛紛」的天氣。

 

最新(29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今(30)日天氣晴朗,白天溫暖早晚涼,日夜溫差仍大。週四至週日(31至3日)天氣溫暖,水氣增加,西半部晨間及外島容易起霧,偶而有一些零星微量的降雨,主要發生在午後鄰近山區,而週四(31日)北台灣及中部平地也有一些機率,其他時間平地受到影響的機率較低。由於下一波天氣系統比較弱,電腦模擬的結果不確性高,誤差也會比較大,因此各國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鋒面抵達的時間很不一致,移動快的(美國模式NCEP)在週(3)日的晚上,移動得慢的(歐洲ECMWF(圖),日本JMA)到下週一、二(4、5日)都到不了台灣。共同的看法是,鋒後冷空氣不強,如果帶來降雨也是局部零星的,且是缺乏持續性的,很難跟「雨紛紛」產生關聯。不過天氣變化的程度與時間點,預報資料不可避免還有變動,應該要持續觀察。

 

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下週一(4日)日晚上台灣在鋒面前的西南風(黃、綠色範圍)裏,鋒面在北部近海,鋒後高壓微弱,代表冷空氣不強。由於天氣系統弱,又是一週左右的模擬,誤差會比較大,還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