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二留意天氣變化

吳德榮2016/4/7

最新(6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四(7日)在暖氣團內,天氣溫暖舒適,白天陽光下微熱,高溫達33度、34度。週五至週日(8至10日)鋒面厚實的雲系在台灣北部海面至華南一帶,其前緣比較鬆散的雲系偶爾會影響北台灣,會使得雲量增多,降雨則是零星、少量的,很不明顯,山區的機率又較平地略高。氣溫僅微幅下降。

 

週日(10日)晚起鋒面厚實的雲系靠近,降雨漸增。下週一至週三(11至13日) 鋒面厚實的雲系影響,降雨的範圍及雨勢都比較大,應注意,因為這期間大氣比較不穩定,容易有伴隨雷擊的劇烈天氣發生。鋒面之後冷空氣雖不強,但由於降雨、雲多,天氣明顯轉涼。未來一週台灣周遭近地層水氣偏多,西半部晨間及外島容易起霧,仍可能對交通運輸帶來影響。

 

為何春天的鋒面常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冰雹甚至於龍捲風),主要的物理機制有二:一是近地層的大氣愈來愈暖也愈濕(輕),頭重腳輕,對流不穩定度增大。二是低層大氣垂直風切增大,氣流容易旋轉,是動力的不穩定度。兩者皆可加強上升運動,而與劇烈天氣的產生,息息相關。

 

圖:氣象局業已將落雷資料上網,對即時天氣的監測更添利器,但應用於預報時必須謹慎,因為劇烈天氣的發展與移動並非線性的,不適合用線性外延來預報。圖示台灣附近60分鐘內,皆無雷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