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徘徊天氣多變化

吳德榮2016/4/9

今(9日)鋒面厚實的雲系仍在華中、華南一帶(圖),其前緣比較鬆散的雲系偶爾會影響北台灣,會使得雲量偏多,但偶爾也會有陽光。降雨很不明顯有也是零星、少量的,山區的機率又較平地略高。

 

最新(8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日(10日)鋒面厚實的雲系逐漸靠近,清晨至上午開始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下午起降雨機率提高,雨勢及影響範圍逐漸增大。下週一至週五(11至15日)滯留鋒南北徘徊,其附近的厚實雲系,所帶來的降雨範圍及雨勢都會比較大,應注意,因為這期間大氣比較不穩定,容易有伴隨雷擊的劇烈天氣發生。而距離滯留鋒比較遠的地區,天氣則會出現短暫的空檔。鋒面之後冷空氣雖不強,但在降雨時,天氣較涼,空檔時的天氣,感覺上又會比較暖、濕。未來一週台灣周遭近地層的水氣偏多,西半部及外島容易起霧,仍可能對交通運輸帶來不利的影響。

 

春天鋒面在氣候上的條件:一是近地層的大氣愈來愈暖也愈濕(輕),頭重腳輕,是熱力的不穩定度增大。二是低層大氣垂直風切增大,氣流容易旋轉,是動力的不穩定度也增大。比較容易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冰雹甚至於龍捲風),但當其發生時,壽命非常短,可以提前預報的時間也很有限,故僅能利用雷達、衛星、落雷等監測工具來做即時預報。媒體正確傳達氣象常識是需要的,但部份媒體刻意去強調這波滯留鋒恐有龍捲風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是否會有龍捲風?已超過今日電腦模擬的能力,所以不該有這樣的報導來誤導民眾,除了只是增加一些點閱率,對民眾是有害無益的。

圖:9日08:00紅外線衛星圖顯示,厚實的對流雲系在華中、華南一帶,台灣附近的雲比輕鬆散,對天氣的影響比較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