颮線是什麼?

吳德榮2016/4/13

由今(13日)清晨氣象局的即時觀測資料顯示:4:30在海峽中線有強回波存在,呈現長條狀,紅外線衛星圖也透露其雲頂溫度約-55度已發展至對流層頂,同時有頻繁的落雷(圖)伴隨著,其移進台灣時雷雨交加,伴隨8、9級強陣風(新屋、新竹站觀測)至於沒有被觀測到的可能更強。其形成原因主要是在滯留鋒之前暖濕空氣,頭重腳輕的熱力不穩定以及低層西南風的風切的動力不穩定,有利於雷雨胞的發展並組織成條狀的颮線。當其形成後移動快速,時速常達50公里以上,今晨的颮線平均時速甚至達80公里以上。有時也有冰雹與龍捲風隱藏其中。至於造成新竹某高爾夫練習場鋼柱折斷、傾倒,是颮線的破壞性強陣風?或龍捲風所為?由於缺少當時畫面,可能要實地勘察才能判定。

 

最新(13日8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四(14日) 滯留鋒在台灣上空,週五(15日)滯留鋒逐漸北移,這兩天各地仍有降雨(雷雨胞仍會發展,但形成颮線的機率比較降低,因為風切的動力不穩定度減小),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但有時也會有一些短暫空檔。週六(16日)滯留鋒北移至東海,天氣出現約一天左右的空檔,週(17)日另一波鋒面靠近,天氣逐漸轉變。下週一 (18日)受鋒面影響,影響程度必須再觀察。下週二、三(19、20日)天氣好轉。電腦模擬春天的天氣,誤差會較其他季節大,尤其是第6、7天的預報,應該要隨時注意新的資訊。

圖:氣象局4:30落雷資料顯示,前60分鐘(黃色)落雷由福建沿海向東延伸至海峽中線,而最近6分鐘(紅色)的落雷則在前緣,由其行徑可以推估颮線前一小時的動向為向東、時速達80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