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將由南往北移

吳德榮2016/4/14

由今(14日)清晨氣象局的即時觀測資料顯示:雲雨區較厚實的雲系已隨鋒面南移至台灣南部,其中仍有雷雨胞存在,帶來雷擊及瞬間大雨。根據氣象局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圖),今天比較大的的降雨,將會開始緩慢的向北移動,其中仍會有雷雨胞活動,而帶來小範圍比較劇烈的天氣,應注意最新的天氣變化及預報訊息。

 

最新(13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五(15日)白天起主要的降雨區隨著滯留鋒北移,南部、中部的降雨,可望先依序逐漸減緩。週六(16日)滯留鋒已北移至東海,全臺天氣約可出現一天左右的空檔,轉晴又升溫。週(17)日另一波鋒面靠近,天氣再度轉變。下週一、二 (18、19日)受鋒面影響,其中以下週一受影響程度較大,包括影響範圍及強度。下週二鋒面結構減弱,降雨減緩。下週三、四(20、21日)天氣好轉。電腦模擬春天的天氣,由於理論(物理及數學)的限制,誤差會較其他季節大,尤其是第6、7天的預報,應該要隨時注意新的資訊。

 

圖:氣象局細網格模式(WRF 5公里)最新模擬(13日20時)顯示,滯留鋒南移後將逐漸北移,降雨範圍也隨之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