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降溫雨勢大

吳德榮2016/4/17

 

今(17日)清晨溫帶氣旋進入日本海,冷鋒伴隨著厚實雲系,已快速通過日本九州(包括熊本地震災區),目前其天氣已由壞轉好。冷鋒尾端掠過北部海面(圖),對北台灣帶來輕微的影響,雲稍增多、氣溫略降、有局部零星的降雨,對其他地區影響很小。

 

最新(16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一(18日)受冷鋒影響,其結構強,所帶來的降雨範圍大,其中也會有雷雨胞發展,伴隨雷擊、強陣風、瞬間大雨等現象。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氣溫將明顯下降,天氣轉涼,預計週一(18日)晚至週二(19日)清晨,北台灣空曠地區的最低溫可降至16、17度,都會區也會降至17、18度,感覺會有點冷。週二(19日)白天起鋒面結構減弱,降雨減緩,天氣逐漸好轉、氣溫漸升。週三至週六(20至23日)鋒面在華中、華南活動。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大致穩定,氣溫明顯回暖,大部份地區的高溫又會逐漸回到30度以上。目前資料看來下週日(24日)前後,有下一波的變化,但已是電腦模擬的第8天資料,其影響時間與程度,都還會不斷的調整,要持續觀察。

 

圖:17日06:00紅外線衛星圖顯示,溫帶氣旋已進入日本海,冷鋒雲層也已快速通過日本九州(熊本災區),地震災區天氣由已壞轉好。冷鋒尾端掠過北部海面,移至東北部海面,對北台灣帶來一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