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淒風大雨注意雷擊

吳德榮2016/4/18

 

今(18日)清晨3時至5時,氣溫明顯下降(圖),風向轉偏北,風速增強,顯示地面冷鋒已抵達北部,也開始降雨,比較厚實的雲系移動快速,預計今(18日)白天就會逐漸通過,帶來較大雨勢,仍會有一些零星、少量的雷雨胞存在其中,挾帶小範圍的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等現象,雖未必很活躍,仍該保持警覺。而氣溫的變化也是該要特別注意的,北台灣白天大部份時間的氣溫恐都維持在20度以下,預計今(18日)晚至明(19日)晨,北台灣空曠地區的最低溫可降至16、17度,都會區也會降至17、18度,感覺會有點冷,要注意保暖調適。其他地區也會轉涼的,只是幅度小於北台灣。

 

最新(17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一(18日)晚冷鋒厚實雲系遠離,降雨漸歇。週二(19日)白天起天氣逐漸好轉、氣溫漸升,降雨已緩,僅東半部及山區尚有一些零星、殘存的。週三至週六(20至23日)鋒面在華中、華南活動。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大致穩定,氣溫明顯回暖,大部份地區的高溫又會逐漸回到30度以上。不過,外島及西半部晨間的霧,發生之機率又將大幅提高,要注意其所帶來的影響。目前資料看來週日(24日)前後,才有下一波的變化,但已是電腦模擬的第7天資料,其影響的時間與程度,都還會不斷的調整,需持續觀察。

 

 

圖:氣象局地面觀測資料顯示,北台灣的新竹、淡水、台北的氣溫,在今(18日)晨3時至5時之間,先後明顯下降(紅圈),顯示地面冷鋒通過該地時所造成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