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台灣會有多熱?哪知道

吳德榮2016/4/22

昨(21日鋒面在華中、華南一帶。台灣在暖氣團內,氣溫偏高,再加上「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公布最新監測報告,全球均溫至3月已連11個月偏暖,有人就開始臆測今夏會有多熱?這是「杞人憂天」的話題,因為根本沒有能力預測。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剛過的冬季及2、3月,就有以「超級聖嬰」之故,認為台灣將面臨的是「暖冬」,而實際的結果,均溫則大多落在正常值範圍,其中幾波的「超強寒流」,讓民眾的感覺到的異常寒冷的。顯而易見以今天的「氣象科技」是沒有能力作這種長期預報的,民眾若看到國內外的任何機構或個人做出類似這種長期預測,心中都是要存疑的,因為以過去的記錄,可信度並不高。

 

最新(21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五、六(22、23日)台灣在鋒面前的暖氣團內,氣溫是溫暖舒適,白天微熱,高溫達32、33度。大都是晴到多雲,山區及鄰近山區的平地,有點局部、零星的降雨機率,大部分發生在午後。週日 (24日)白天鋒面靠近,雲量稍微增多,氣溫小幅下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主要發生在山區及其鄰近的平地,午後又比其他時間機率高。週(24)日晚至下週一(25日)鋒面逐漸影響,降雨增大,北台灣稍微轉涼。下週二、三(26、27日) 鋒面又逐漸北退,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仍是溫暖舒適,午後山區及鄰近山區的平地還是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三(27日)晚或下週四(28日)下一波鋒面南下,不同國家的電腦模擬,時間上有點分歧,美國模式(GFS)略早於歐洲模式(ECMWF),需持續觀察。未來一週的天氣型態,外島是容易起霧的,要注意其所帶來的影響。

 

圖:由22日7時紅外線衛星圖顯示,強對流在廣西、廣東一帶。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溫暖舒適,白天陽光下會有點熱,也因此帶來一些大氣的不穩定,下午雲量增多,山區及其鄰近的平地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