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何辜!多颱少颱都怪它

吳德榮2016/4/26                                    

去年逢超級聖嬰「李小龍」,西北太平洋月月有颱風,說是「它」造成的。今年超級聖嬰「李小龍」還未完全離去,因此,1至4月無颱風,也說是「它」惹的禍。差異如此大的結果,都簡單的用聖嬰來解釋,雖然方便,但邏輯上就說不過去,恐怕還要更深入的研究,完整解釋兩年之間大氣環流的差異,以及其中的道理,否則是無法解除民眾心中的疑惑。而聖嬰就顯得更為無辜了,因為無論事實是多颱、少颱,人類都可以無端的,怪罪於「它」。

 

最新(25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二(26日) 至週三(27日)白天鋒面在台灣附近,結構不強,大部分時間雲量較多,有時也有陽光,偶爾有局部性的對流發展,帶來零星、短暫的陣雨或雷雨,而氣溫大多舒適,但不降雨時會有點熱。週三(27日)晚鋒面又開始往南移動,降雨範圍擴大,雨勢也會比較大。週四(28日)鋒面將南移至巴士海峽,北台灣雨會先停,為雨後多雲的天氣,中、南部的降雨,下半天起才會依序逐漸緩和。而氣溫也會下降,天氣較涼。週五(29日)鋒面後乾空氣影響,天氣穩定,各地大多晴到多雲,早晚明顯偏涼。週六(30日)天氣依舊是穩定的,不過水氣正在逐漸增加,給山區午後帶來一些零星、短暫的陣雨機率,氣溫回升、溫暖舒適。週(1)日台灣附近轉南風,水氣增多,天氣轉趨不穩定,零星、局部降雨的機率也逐漸提高。下週一(2日)起水氣減少,天氣漸趨穩定,但氣溫偏高,會感覺熱。

圖:26日7:10紅外線衛星圖顯示,鋒面在台灣附近,結構不強,大部分時間雲量較多,有時也有陽光,偶爾有局部性的對流發展,帶來零星、短暫的陣雨或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