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波鋒面注意劇烈天氣

吳德榮2016/5/9

自進入5月以來,唯獨3日上半天受到鋒面接近,中尺度對流系統通過,北台灣有雷雨的影響。其他日子則視大氣穩定程度的不同,午後局部性雷陣雨發展,每天都不太相同,比較劇烈的5日及8日有達到豪雨或者大雨的標準。比較輕微的6日甚至於沒有降雨,台北當日高溫甚至達36.1度,但這樣的溫度異常嗎?只要檢視台北歷年5月的最高溫(37.7度),就知道是不值得大驚小怪了。

 

最新(8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一(9日)上午晴朗,午後有局部性雷雨,在北部、東北部山區發展後逐漸向東、向北移動,因此,部份平地也會受到影響。中、南、東部山區也會有雷雨發展,受影響的平地比較少。週二(10日)鋒面接近,午後仍有對流性的雷雨。週二晚至週三(11日)鋒面由北而南通過,由於鋒面結構完整,會帶來大的雨勢,其中也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冰雹)發生的機率,應該要注意氣象局相關的特報。週四、週五(12、13日)鋒面滯留在巴士海峽,結構也會減弱,但南部、東南部距離近,仍受影響,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距離較遠,影響也較小,偶爾有一些局部降雨。北部距離更遠,天氣已好轉,也許山區仍有一些降雨的機率。週六、日(14、15日)天氣仍不太穩定,上半天雖大多為晴到多雲,午後對流容易在山區發展,但鄰近的平地也會受到影響的。

 

週三(11日)這波鋒面(圖)雖已逐漸顯現滯留鋒的特性,不過,滯留的位置呈現在巴士海峽,仍異於典型的「滯留性梅雨鋒」,且「西南季風」也尚未增強。至於再下一波鋒面是否會更類似「梅雨鋒」,是值得持續觀察的。

 

圖: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預測11日20時地面圖顯示,鋒面已移至台灣南端,10日晚至11日台灣將受其通過的影響,有劇烈天氣發展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