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炸彈開花的獅子山

吳德榮2016/8/21

7、8月至目前為止已有11個颱風形成,比氣候平均值多了2個,如此看來今年「夏颱少」已是不可能,還有可能會更多。因為有利颱風生成的「季風低壓」型態,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根據氣象局的路徑預報,第11號輕度颱風「圓規」(KOMPASU),清晨2時位於本州東部近海,向北轉北北東進行,今、明(21、22日)兩天本州東部、北部及北海道受影響。另一輕度颱風「蒲公英」(編號第9 號,國際命名MINDULLE),路徑則略比「圓規」偏西,向北北西進行,明、後(22、23日)兩天將先後通過本州中部以北及北海道。若有赴日的旅程,要注意這兩個颱風的動態。至於第10號颱風「獅子山」(LIONROCK),在日本南方海面向西南西轉西南緩慢進行,朝琉球方向接近。由潛勢預測圖(左圖)可觀察到其70%的不確定性範圍相當的大,代表其未來動向是很不確定的。

 

主要原因是當輸入電腦的資料一開始就存有一些小差異,這種差異會隨時間的運算,愈來愈擴大。這次的個案牽涉到3個颱風的位置、強度、結構,三者之間的相對距離,再來就是包圍在外的「季風低壓」環流,可以存在誤差的地方實在太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擬51次的系集預報充分反應了這種「分歧」(bifurcation)的特性,呈現岀「炸彈開花」(右圖)的路徑分布,此時確定性的預報(採取系集平均或其他方法)誤差會比平常大很多,觀察新的預報資料,持續去作修正,是必要且唯一的選擇,此時自然不宜對颱風的影響程度過早作定論。

左圖:氣象局21日2時「獅子山」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朝西南西緩慢接近琉球附近,但70%的範圍大,也透露出預報是很不確定的。

右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20日20時的系集預報,51條的模擬路徑,宛如「炸彈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