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到底會不會登陸?

吳德榮2016/9/12

中央氣象局最新(1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中度颱風「莫蘭蒂」,在琉球南南東方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400公里),向西北西進行,直撲台灣而來。確定性的路徑預報其中心是通過台東、恒春半島附近但通過的時間約在資料時間之後60至72小時以目前的科技水準200至300公里的預報誤差還是可能存在的換句話說將來莫蘭蒂的實際路徑向南偏而通過巴士海峽或者北偏經過花蓮縣境都是可能的。在電子媒體上經常可以看到把各國的「確定性」預報拿來比較(右圖)以最新 (12日2時)的資料為例最北的是通過花蓮縣最南的則通過巴士海峽各國不同的路徑其實都在彼此的預報誤差範圍之內,在其間作文章,在科學上是沒有意義的,更糟的是會誤導正確使用「颱風預報資料」的觀念,而把預報看成「確定性」的去作防範的準備因為完整的預報是包含「不確定」的範圖,而不僅是「確定」的那一條,否則各國公布的預報資料,就不必顯示其不確定的範圍。

 

「莫蘭蒂」到底會不會登陸?在哪?這個問題當然重要因為它會持續增強一直到受到地形開始破壞它為止故接近台灣時可能是「中度上限」或者「強烈」的強度如果登陸?中心附近是會帶來「毀壞性」的強風(「尼伯特」對台東帶來的傷害應還記憶猶新)以目前的路徑潛勢預測圖來看陸地以台東、恒春半島其次花蓮是幾個機率比較高的幾個地區應繼續注意資料的變化時間愈近不確定性就會愈小。如果比較幸運「莫蘭蒂」不登陸而走巴士海峽雖少了對登陸地點的破壞力,但以其通過台灣附近時的強度,威脅絕對不可小看。

 

至於會對各地將帶來什麼樣的風雨?對預報而言是最困難的。因為除了路徑的「不確定」,還缺了一個關鍵性的資料,那就是有關颱風結構、範圖、中心強度的觀測資料。「尼伯特」颱風侵台時,各地風雨的預報,在大部分地區都超過實際發生的狀況,就是因在海上時,缺乏可信觀測資料可供預報參考,而認為它可能是大型的颱風(類似「蘇迪勒」)而高估了,氣象局如果能擁有密集的飛機穿越颱風的觀測資料,自然可以大幅改善風雨的預報。如今面臨「莫蘭蒂」,針對各地風雨的預報上,還是會遭遇同樣的的問題……缺乏颱風結構、範圖、中心強度的觀測資料,氣象局也只能盡能力去預報,結果如何?就難說了!

左圖中央氣象局最新(1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度颱風「莫蘭蒂」,在琉球南南東方海面上,向西北西進行,直撲台灣而來。不確定的範圍籠罩全台。

右圖:12日2時各國的「確定性」預報路徑顯示,最北的通過花蓮縣,最南的則通過巴士海峽。各國的路徑其實都在彼此的預報誤差範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