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今年地表最強颱風!

吳德榮2016/9/13

由於西北太平洋缺乏穿越颱風的飛機觀測資料,當颱風還在寬廣的洋面上時,各國颱風預報作業中心只能依賴衛星雲圖颱風顯現的特徵(雲型、雲頂溫度等),作岀中心強度、暴風範圍的估計。因為方法無法完全客觀,各國估計的結果都不相同,以今(13日)晨2時的資料為例,日本氣象廰(JMA)估的強度是60米/秒中央氣象局估58米/秒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則估155浬/時日本、台灣的估計已平了「尼伯特」日、台各自定的強度美軍則更超越了「尼伯特」150浬/時的記錄所以稱「莫蘭蒂」是今年至目前為止最強的颱風並不為過。

 

中央氣象局的最新(13日5時)資料顯示,颱風中心通過巴士海峽的機率提高,直接登陸的機率降低,如果真是如此,則可避免颱風中心「毀滅性強風」的摧殘,不過在颱風中心未通過之前,都還要緊盯著它才是。以目前的路徑來看,受影響最大的地區首先就是離中心最近的恒春半島及迎著東風的台東縣,再來就是花蓮縣及屏東縣。高雄、台南在山脈背風面,其平地受的影響相對弱些時間也稍晚些,但山區的風雨還是比較大。宜蘭山區,因為迎風面的作用也有比較大的降雨。中部以北因受山脈屏障,且離中心也比較遠,受影響的程度相對比較小,但偶有陣雨及強陣風也是可能的也是要注意。至於各地詳細的風雨,氣象局在發布陸上警報之後,會提供的相關的預報並逐報更新可多多參考。

 

如同上週五(9日)的分析,颱風發展將很活躍,可能有2至3個生成。果不其然今(13日)晨2時又生成2個颱風,所以目前西北太平洋又是「三颱共舞」(圖)。 第15號雷伊(RAI),在越南中部近海,很快就會登陸越南,算是個「短命颱」,但扮演阻檔西南氣流進入「莫蘭蒂」的角色。第16號颱風 馬勒卡(MALAKAS),在關島西方海面,向西北西進行,目前氣象局預測資料(13日2時)顯示向台灣逼近後,於台灣東側北轉,將來會多靠近台灣?又是要持續觀察的。

圖:目前西北太平洋「三颱共舞」。最左側是第15號颱風雷伊,在越南中部外海,很快就會登陸越南,算是個「短命颱」。最右側是第16號颱風 馬勒卡,在關島西方海面,向西北西進行,將來會多靠近台灣,要持續觀察。居中的就是第14號颱風「莫蘭蒂」,即將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