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颱風假該怎麼放?

吳德榮2016/9/19

天災的發生,必然帶來損失及生活的不便,更嚴重的會威脅到寶貴的生命。颱風假(停班、課)制度的設計,最主要目的不就是要避免人民生命的損傷,不該讓其他的利害糾葛在其間,模糊了原先想達到的目的。至於利害關係只能取「中庸之道」,取得平衡由全民共同承擔若不如此,原先想達到的最終目的也做不到。

 

颱風預報由於科技的限制,不可能每次都正確。決策首長依據它來下決策,必然也不可能每次都正確。但為達到保護人民生命的最終目的,如遇到「模稜兩可」的情境時,就該採取停班、課的決策,來避免最壞的狀況(未停班課而颱風損及人命)發生。因此,為逹到保護人命的最終目的,多放颱風假(停班課)是無法避免的。

 

多放的颱風假怎處理?每多停班課一天,全國會多損失數百億的產值,如果沒有補班課的設計,決策首長承受的壓力是極大的,也使得首長必須以「神」自我期許他的決策每次都必須要正確,但也會因此而瞻前顧後,如遇到「模稜兩可」的情況時,未必會以「多放」來處理,因此遭遇「該放未放」導致人命損失的風險大幅提高,也就失去「颱風假」在追求「防災減災」的終極目標。所以補班課的措施並非是在取回大家的「小確幸」,相反的,因為它會讓首長在作決策時,更能純粹以保護民眾生命安全為最大的考量,不被其他因素所干擾,民眾因此也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如果能夠建立共識,補班課的制度是可以透過討論它更週全。建議是可以每年達到停班課的平均值為基準,如決策停班課的日數超過了,就採取補班課的措施。或者也可以在颱風過後再來認定,如未達停班課的標準,則宜擇日補班課。也許有人會質疑為何只有補班課的設計,卻未曾提及「該放未放」的補假措施?因為正確的防災決策觀念,對於「模凌兩可」的情形,皆已選擇停班課,制度本身已在極力避免「該放未放」而造成人命損傷的狀況發生因此只會「多放」不會「少放」補假措施當然可一併設計,不過將只是備而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