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姫持續增強登陸機率逐漸提高

吳德樂2016/9/24pm

梅姬正如預期於24日14時已輕易跨過中颱門檻,未來在高海洋熱含量(OHC)海域及低垂直風切的環境,在其侵台受陸地破壞之前,強度還會持續增強,範圍也會擴大。是否會增強至「強烈」颱風?或者僅維持中颱上限?很難說!因無實際觀測資料,而強度估計值又會牽涉到主觀判斷的因素,也許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會估為強颱,但日本(RSMC)及氣象局(CWB)就不一定了,可能會估到中颱上限,但估為強颱也是有可能的。

 

最新(24日8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系集模擬(左圖)顯示,第一天也就是前24小時的系集模擬(黑虛線群所代)已經比昨天(23日8時)的模擬集中。代表颱風結構已調整的比較完整(各國中心定位也已漸趨一致)。粗黑色線則代表高解度模式(平常網路上顯現的)也調得比原先預報的路徑更為偏北。系集模擬在台灣登陸的數量(虛線群)已多於通過巴士海峽的,隱含著梅姬登陸台灣的機率正在提高,其次才是通過巴士海峽、恒春近海的機率。今年侵台的兩個強颱(尼伯特及莫蘭蒂),已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不論是登陸的,或是從恒春近海通過的,這種強度的颱風帶來的災害都很大。由於梅姬還在增強,氣象局24日14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未來路徑雖然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登陸的機率略高於從巴士海峽通過的但無論最終它怎麼走,梅姬對台灣的威脅,絕不可小看,應隨時注意最新資料,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左圖:24日8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系集模擬顯示,前24小時的系集模擬(最左側黑虛線群)已比昨天的模擬集中。粗黑色線則代表高解度模式也調得比原先路徑更為偏北。系集模擬在台灣登陸的數量(虛線群)已多於通過巴士海峽的。

右圖:氣象局24日14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未來路徑雖然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但不論它登陸與否,對台灣的威脅,絕不可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