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是否會引進西南氣流?答案是不會!

吳德榮2016/9/27

從昨(26)日開始,有人在「衛星雲圖」上看到「梅姬」南側(左圖)洋面上有大片的雲雨在發展,就開始擔心,「梅姬」是否會引進西南氣流?西南氣流會讓人「聞之色變」的原因是:由於會有一段時間(至少兩天、三天)強盛西南風吹進台灣,挾帶暖溼的空氣再加上中央山脈的舉升作用,迎風面常帶來大量降雨,使原本颱風造成的災害更加惡化。

 

颱風是否引進西南氣流?由預報經驗所建立的「觀念模式」,配合電腦模擬已可準確預報。由於颱風中心是比較低的氣壓,周圍的空氣會逆時鐘往中心匯集,如果颱風在台灣或其東側向北移動,則容易引進西南氣流。如果是西進的颱風,雖然颱風本身的西南風也會帶來短時、較多的雨量,但當颱風進入中國大陸後,西南氣流也就直接從南海進入大陸,不會經過台灣。既然「梅姬」屬西進颱風,再加上電腦模擬也可準確預報「西南氣流」的變化,因此擔心「梅姬」是否會引進西南氣流?實屬多慮!

 

衛星雲圖只是天氣預報的輔助工具,並不能直接拿來做預報。從衛星雲圖看到的對流雲系,是大氣不穩度釋放呈現的結果,其形成的原因很多,千萬不要把颱風南側大範圍的雲系,皆看成是「西南氣流」造成。而對流雲壽命短、變化也很快,用線性外延來預報它,報錯的機率太高了。例如:前天部分媒體不斷利用當時網路上的色調強化衛星雲圖,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聳動報導「梅姬危險的東半部」,其實雲圖上最強對流是不斷在變化,並非固定的,今晨已變到梅姬的南半部(右圖)。

 

左圖:今晨紅外線雲圖顯示「梅姬」南側洋面上有大範圍對流雲系,形成原因很多,不全然皆是西南氣流造成。

右圖:今晨2時前後,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岀最強對流是在「梅姬」颱風的南半部,且不斷在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