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生成!是否侵台?

吳德榮2016/9/28pm

芙蓉(編號第18 號,國際命名CHABA),28日2時發展為「輕颱」而被命名,28日14時中心位置在關島附近,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氣象局估計七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日本(RSMC)估計為220公里,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則仍不認為它有輕颱的強度。由於沒有飛機穿越颱風的觀測資料,各國利用衛星資料去估計,歧異甚大。

 

每當一有颱風生成,接下來預報員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會不會來?由於颱風的現況已有上述的「不確定性」,數值模擬在受到資料不足及數學、物理等科學限制下,預報誤差隨時間不斷擴大,故世界各國皆以發布「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來呈現。在詮釋其未來的動向時,其中的「確定性路徑」並不重要,而是要以「不確定性」的可能範圍為重點。預報員應有能力很簡潔的解釋,其「完整的」訊息:芙蓉朝台灣東北方海面而來,目前預報不確定範圍涵蓋台灣,代表尚不能完全排除侵台的機率,由於屬5天之後的預報,必需持續觀察。

 

另外預報員也可以利用系集模擬的結果,來詮釋其未來變化的各種可能性,及機率高低的變化,並分析造成變化的物理機制及尚待持續觀察的重點。28日8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51次系集模擬(右圖)顯示,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氣流的導引,「芙蓉」路徑大致朝台灣東北方、琉球這一帶而來,偏在確定性路徑(黑線)東側(高壓較弱)的機率略高於西側(高壓較強),但仍有極少數模擬是通過台灣的(當太平洋高壓模擬更強時)。以目前的資料來看正如同「路徑潛勢預測圖」,需視太平洋高壓強弱,颱風有在比較東側就北轉,或者比較接近台灣的可能。目前資料也顯現侵台機率雖不高,但尚不能完全排除,由於最接近台灣大約也是5天之後,不確定性大必需持續觀察。

左圖:中央氣象局28日14時路徑潛勢預測圖。

右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51次系集模擬顯示,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氣流的導引,「芙蓉」路徑大致朝台灣東北方、琉球這一帶而來,偏東側的機率略高於西側,但仍有極少數模擬通過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