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台颱風強都是全球暖化害的?

吳德榮2016/9/30

今年侵台的4個颱風都是今年前5名的,除了襲日的「獅子山」排名第4。有人以因地球暖化造成海溫升高,造成颱風都比較強來下結論,其實到目前為上,西北太平洋共生成的18個颱風之中,即使以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較偏強的定義,達中度以上也僅有7個,其中僅2個是強烈, 比例是低於平均值的。所以全球暖化、海溫偏高就會會造成颱風偏強?至少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完全是與事實不符的。至於今年到目前為止,為何侵台颱風都比較強,真正原因並不單純,絕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並無證據可以跳躍的說是「全球暖化」「海溫高」造成的,因為實際上造成的反而是比較多的「輕颱」。

今年即使上半年無颱風生成,7、8月夏季有11個並無偏少,9月至目前為止有7個。其中侵台的4個都屬「夏颱」性質,「秋颱」共伴的侵台颱風至今尚未發生,10月之後要達到4個以上?難喔!對台灣而言「夏颱少秋颱多」就免提了吧!

 

芙蓉未來的行徑正如30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及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預報圖(右圖)所顯示朝琉球附近而來,當太平洋高壓較強時路徑會比較偏向台灣,大平洋高壓較弱時路徑離台灣較遠,故太平洋高壓的變化是首要觀察的。至於芙蓉侵台機率如何?目前預報資料顯示機率雖很低,但尚不能完全排除因為仍有少數系集模擬通過台灣(左圖)。由於路途遙遠,不確定性仍是很大的,侵台與否?要持續觀察。沒必要現在就急著下定論吧!

左圖:30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預報圖。當大平洋高壓較弱時路徑離台灣較遠,太平洋高壓較強時路徑會比較偏向台灣,更強時有少數模擬(右圖)通過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