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第3強!下一個呢?

吳德榮2016/10/04

芙蓉在昨(3日)晚發展至最強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定每小時145浬,相當於美國的第5級颶風,已比正在大西洋的「馬修」颶風最強時(140浬/時)還強。日本(RSMC)定的強度115浬/時,氣象局55公尺/秒,在今年只比「莫蘭蒂」、「尼伯特」弱。昨(3日)晚颱風中心從琉球西方海面通過,幸好最近時距離還有100公里左右,不過帶來的風雨還是很大,今(4日)晨4時左右的紅外線雲圖(左圖)顯示,其位置已在琉球西北方海面,其雲型結構依舊紮實,根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今(4日)上午過後,琉球的風雨才會減小,它將轉而撲向九州及本州(右圖),最近兩天有日本的行程,應注意芙蓉的影響。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3日20時)模擬顯示,5日20時(右圖)熱帶系統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週四(6日)將通過巴士海峽(距離台灣很近)朝廣東海面前進。由於其發展的時間不長,是否能跨過被定義的「輕颱」標準 (無可信觀測資料主觀判定為主)?很值得觀察!另外就是當其通過巴士海峽時距離台灣有多近,是否會影響及近海100公里範圍?因為模式還會調整這都是這兩天要密切觀察的。

 

今、明(4、5日)的天氣大多晴朗穩定,北部雲量稍增, 北海岸、北部山區迎風面有一些零星降雨南部山區及花東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有時會擴展到花東部分平地。週四至週六(6至8日)以目前的電腦模擬東半部及南部受熱帶系統及其外圍的影響,將有明顯降雨,北部也可能下些局部陣雨。影響程度是否加劇或減輕?得視熱帶系統的發展及其與台灣相對距離而有變化,這也是最近兩天最需要觀察的重點。

左圖:今(4日)晨4時左右的紅外線雲圖顯示,其位置已在琉球西北方海面,其雲型結構依舊紮實。

左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3日20時模擬顯示,5日20時熱帶系統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6日將通過巴士海峽(距離台灣很近)朝廣東海面前進。由於其發展的時間不長,是否能跨過被定義的「輕颱」標準?很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