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是那一顆?是否觸及1百公里海域?

吳德榮2016/10/5

氣象局5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芙蓉今(5日)將掠過韓國南部,轉撲向日本目前(5日2時)西北太平洋尚有兩個熱帶性低氣壓,一個在東經175.9度,即使發展成颱風,但距離太遠,將來影響到台灣的機會「微乎其微」。另一熱帶性低氣壓在呂宋島東北東方(左圖),今(5日)晨2時氣象局定的位置在北緯18.5度,東經127.9度,日本(RSMC)的位置則在北緯19.4度,東經127.8度,兩者相差近百公里,也代表它還在調整發展中。至於哪一個會是「艾利」就看哪一個先被命名了。

 

呂宋島東北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根據美國氣象局4日20時系集模擬(GEFS)顯示(右圖)的路徑,大都以很快的速度穿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後,速度才逐漸減慢。其中有些模擬路徑距離台灣比較遠,有些則相當接近。今、明(5、6日)兩天,如果它發展為颱風而被命名,而預測的路徑是比較偏北,且其環流將觸及台灣鄰近1百公里海域時,則必須馬上發布警報將會發生預警時間不足24小時的狀況(警報發布辦法中的特例)。如果路徑是比較偏南的,則可避免作業上的困擾與尷尬。所以今、明兩天大家一定要隨時注意它的動態。

 

未來一週天氣轉潮溼多雨 ,週四、五(6、7日)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從巴士海峽通過,東半部、南部有明顯降雨一定要特別注意。北部也會有一些降雨,中部受影響較小。週六至下週一(8至10日)盛行東到東南風,水氣依舊很多,迎風面東半部仍有明顯降雨,需注意。其次是南部也有一些,其他地區影響雖較小,但仍有零星、短暫的降雨機率。下週二(11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潮溼,降雨機率高,北台灣天氣轉涼。

左圖:5日5:1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熱帶性低氣壓在呂宋島東北東方。氣象局與日本(RSMC)2時的定位,相差近百公里,也代表它還在調整發展中。

右圖:美國氣象局4日20時的系集模擬(GEFS)顯示的路徑,大都以很快的速度穿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後,速度才逐漸減慢。其中有些模擬路徑,距離台灣比較遠,有些則相當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