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遠離為何東半部依舊多雨

吳德榮2016/10/07

艾利是在季風低壓環流內生成的,算是其中的一部分,強度發展受到限制再加上可信的觀測資料不足,造成氣象局、日本、美軍認定其形成的時間差異甚大。也許有人會質疑艾利在穿過巴士海峽時,是否已達「輕颱」的標準?這是沒有疑問的,因為「墾丁都卜勒雷達」的風場資料正好可以證實。

 

為何艾利又弱又小,且已遠離,還要注意雨勢?其實主角已轉換成「季風低壓環流」台灣的降雨與海面上的「雲線」或「颱風共伴」皆無關。由今(7)日3時30分衛星雲圖(左圖)可以觀察到台灣東南側延伸至呂宋島東則有很多厚實的雲系,顯示出季風低壓東側的南風、東南風挾帶暖溼的空氣,是很不穩定的,對流在其中消消長長。但是每一個對流胞壽命有限,現在圖上的厚實對流雲區並無法平移至台灣,這是在詮釋預報時要避免的解釋方式。由氣象局5公里細網格模式,昨(6日)晚20時,模擬今(7日)晨2時的地面風及降雨(右圖),可以觀察出東南風遇中央山脈,不穩定大氣被抬升,強對流容易產生,大量降雨就發生在迎風面上。由於今、明(7、8日)兩天不穩定的東南風持續吹拂,宜、花、東尤其山區就要特別注意大量的局部降雨。有時有一些強對流會跨過中央山脈,而影響至北部及南部,但強度已較弱,雨勢相較之下差很多。中部受影響的情況更輕微,零星少量的,也許有點機率。

 

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擬資料顯示:下週日至週四(9日至13日)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轉涼。9日、10日大氣依舊潮溼北部、東半部易降雨東半部仍有局部性比較大的雨勢。中、南部相對穩定但環境水氣仍多降雨機率雖較低並無法完全排除。11日至13日大氣漸轉乾但迎東北風的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雨中南部天氣穩定僅山區午後有點降雨。

左圖:7日3時30分衛星雲圖可以觀察到台灣東南側延伸至呂宋島東則有很多厚實的雲系,對流在其中消消長長。海面上「雲線」只延伸至日本南方海面,離台灣很遠。

右圖:氣象局5公里細網格模式, 6日20時模擬7日2時的地面風及降雨,可以觀察出東南風遇中央山脈,不穩定大氣被抬升,強對流容易產生,大量降雨就發生在迎風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