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東北季風異常降雨?

吳德榮2016/10/11

長時期注意台灣天氣變化的人,可能聽過「東北季風異常降雨」,這個名詞首先岀現在台大陳泰然教授的研究報告,主要是冬季季風通常大氣含水量少,也較穩定,不容易降大雨,但在某些條件下,大氣異常暖溼,受到東北季風及迎風面地形舉升,造成區域性、滯留性降雨常帶來3、4百毫米的日雨量,因此給這種特殊的降雨定義為「東北季風異常降雨」。

 

在2、30年前,海面上的暖溼大氣,以當時的觀測儀器是不易查覺,且電腦運算的能力亦不如今日,「東北季風異常降雨」是令預報人員頭痛的問題。但以今天超級電腦已能大致模擬東北季風的變化,配合大氣暖溼的程度,可用來大致掌握明顯降雨可能發生的時間、區域,但要精準預報雨量的多寡,及時空的分布,仍有困難。

 

氣象局10日20時電腦模擬顯示,12日起新一股東北季風南下,將使原先季風低壓環流殘存的暖溼空氣,在迎風面上舉升(圖),12日至14日這段期間有可能帶來局部性的明顯降雨。而地形的作用使得在東北部、北部山區及北海岸最容易發生所以未來這兩、三天要特別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10日20時的電腦模擬顯示,週四、五(13、14日)前後菲律賓東側又有熱帶擾動發展可能形成颱風。圖右下方顯示,中央氣象局的電腦模式亦有類似的模擬。雖然目前大部分的電腦模擬(歐洲、美國、中央氣家局…等),未來以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的路徑最多,但是模擬的不確定性很高,各國模式都還會持續調整,現在就來談論其對台灣天氣的影響,確實言之過早,應該繼續觀察新的模擬資料。

圖:中央氣象局10日20時的電腦模式,顯示12日東北季南下,13日8時北台灣迎風面降雨明顯。圖右下方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