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濕涼迎風面有較大雨勢

吳德榮2016/10/28

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預報,今 (28)日受到太平洋高壓的沉降氣流影響,天空晴朗、大氣穩定。白天太陽輻射加熱,西半部高溫約在32度至34度。東半部海風調節較迅速,但高溫也可達31、32度,是典型的「秋老虎」的天氣要注意在陽光下的防曬,西半部風力微弱、空氣品質不良也要防範。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的數值模式顯示,週六、週日(29、30日)東北季風南下,若只看最低溫的變化,僅下降2、3度,幅度不大,北部最低氣溫約可降至22、23度但週六、日的白天氣溫與週五比較,降幅將近8、9度,明顯轉涼要特別注意。由於低層大氣水氣增加,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尤其東北部、北部山區、北海岸及東部地區這兩天可能有較大的降雨,要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中、南部位於背風面,受影響較小,雲量略增,氣溫小幅下降。下週一(31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略回升下週二至四((1至3日)另一股東北季風南下,氣溫繼續下降。目前的模式資料顯示,強度比週末這波強,北台灣的最低氣溫將首度降至20度以下。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圖)及美國氣象局(NCEP GFS)的超級電腦皆模擬出,11月初在菲律賓東方至關島西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有機會形成颱風。模式模擬的路徑,沿太平洋高壓南緣偏東風的導引,先偏西往菲律賓靠近,再遇下週二至四南下的東北季風,導引氣流改變,其路徑將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轉偏向西南西,移速減慢並打轉。將來是否有侵台的機率?再觀察吧!模式模擬還有一些變化,但機率應該是很低的。

圖: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預報,模擬11月1日20時地面圖顯示,菲律賓東方至關島西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有機會形成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