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至下週一舒適微熱注意空汙

吳德榮2016/11/3

由於東北季風挾帯的冷空氣逐漸減弱,今(3日)晨的低溫大致比咋日又回升1度左右但有些地方因雲量減少,清晨地表長波輻射造成的降溫大於冷空氣的減弱,反而量到更低的氣溫例如淡水昨日的低溫19.5度,今日則為19.3度,可見造成氣溫變化的機制是很複雜的,並不僅只是冷空氣的強度而已。若以某些特定的觀測資料來討論冷空氣的強度,有時會悖離事實,分析資料時應該避免陷入這種「以偏概全」的迷思。

 

最新(3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一(5至7日)東北風逐漸轉為偏東風,北台灣天氣也好轉了,白天高溫將回到28至30度。中南部則在30、31度,天氣大多啨朗穩定,副作用就是空氣品質又會惡化。迎風面的東半部雲量多,有局部雨。最新的模式模擬也顯示,下一波東北季風所挾帶冷空氣的強度及持續時間,與剛通過的這波類似。其南下的時間,大約在下週二(8日)下半天,又會使氣溫下降,尤其在北台灣改變會特別明顯,將轉為陰天有雨的天氣,下週三至週五(9至11日)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降雨比較明顯的會在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北部。背風面受到影響較小,天氣依舊穩定雲量少,早晚氣溫偏涼,日夜溫差大。

 

至於「米雷」颱風的動向,中央氣象局4日2時潛勢預測圖顯示,由於導引氣流微弱,「米雷」前2天向北北東緩慢移動,但逐漸會受到西風帶的影響而慢慢加速,並增加向東的分量,符合「11月颱」容易受到西風帶影響的氣候特性,由於距離台灣相當遙遠,不致有任何影響。

 

圖:中央氣象局4日2時潛勢預測圖顯示,由於導引氣流微弱,「米雷」前2天向北北東緩慢移動,但逐漸會受到西風帶的影響而慢慢加速,並增加向東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