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 兩隻秋老虎

吳德榮2016/11/13

最新(12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未來一週除了週二(15日)下午至週三(16日)有一小股東北風會帶來一點涼空氣此外其他時間,大氣中層太平洋高壓強度偏強(圖),帶來沉降增溫的作用大氣低層在台灣附近盛行微弱東風,甚至於東南風,也扮演輸送一些暖空氣的角色再加上天氣晴朗、太陽輻射加熱作用;這三個物理機制,是造成了白天氣溫的明顯偏高之主因。在深秋的11月中旬,還有這麼多天高溫超過30度,甚至於高達32度以上的天氣,堪稱「秋老虎」再現。

 

週日至週一(13至14日)是第一隻「虎」,各地天氣啨朗穩定,只有在東半部的山區,午後偶有零星少量降雨。模式顯示,西半部白天高溫會升到31至33度,白天在陽光下有點熱,日夜溫差大。近地層風弱,空氣品質不佳, 尤其在中南部。這都應該要注意。週二(15日)下午至週三(16日)有一小股東北風南下,迎風面雲量增多,北海岸、東北部及大台山區降雨會明顯一些,大台北平地有零星飄雨的機率,花東也有一些局部降雨,西半部受到的影響很小。北台灣週二(15日)下午、週三(16日)雲量增多擋住陽光,白天氣溫下降稍轉涼。但冷空氣微弱,清晨的最低氣溫,大致維持並沒有下降。週四(17日)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西半部晴朗穩定,氣溫明顯回升,東半部仍有零星局部的降雨。週五、六(18、19日)是第二隻「虎」天氣持續晴朗穩定,模式模擬顯示,西半部白天高溫,又會達31至33度,日夜溫差大。但是近地層風弱,空氣品質容易惡化。

圖:12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13日20時500百帕中層大氣,太平洋高壓勢力強,給台灣帶來沉降增溫的作用,配合低層的暖空氣,再加上太陽輻射,造成白天氣溫明顯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