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二多雨 週三起濕涼微冷

吳德榮2016/11/18

最新(17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週五 (18日)偏東風轉東南風,天氣大都晴朗穩定,只有山區午後有零星局部雨。週六、日(19、20日)天氣依舊大都為多雲時晴;雖有中層雲系從南海逐漸移入,使得各地雲量稍微增多,也帶來零星短暫飄雨的機率,主要發生在山區,平地可能也有一些但較不明顯。這三天(18至20日)日間皆有太陽輻射增溫,最高氣溫約可升至30至32度,夜間有地表長波輻射降溫,清晨最低氣溫則可降至21、22度,日夜溫差大,是「秋老虎」天氣型態。西半部近地層風力微弱,容易發生空氣品質的惡化,應該要注意。

 

下週一、二(21、22日)鋒面在台灣附近蘊釀,配合南海移入之中層雲系,雲量增多,減少太陽輻射,造成白天增溫有限,天氣稍轉涼;氣象局最新(17日20時)模式亦顯示,下週一、二(21、22日)台灣附近有「鋒生」過程(圖)發生,大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雨,也有較大降雨發生的機率。下週三至五(23至25日)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天氣濕涼、感覺有點冷,白天高溫僅20、21度,清晨最低溫則會降至17、18度,要注意衣著調適;其他各地氣溫也會下降,天氣轉涼。迎風面的北台灣、東半部降雨明顯;由於水氣多,中部也有降雨的機率,南部的機率就比較低了,如果有雨!應該會更零星、且偏在山區。

圖:氣象局17日20時模式,預測下週二(22日20時)地面圖顯示,日本南方延伸至台灣一帶,氣壓偏低,冷暖空氣交會,伴隨雨區,在藍段線處有「鋒生」的跡象;明顯的冷空氣(等壓線密集區)前緣還在華南,下週三(23日)才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