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 多雨再轉濕涼微冷 關島南方擾動發展

吳德榮2016/11/21

最新(20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今、明兩天(21、22日)鋒面在台灣附近蘊釀並逐漸南移,配合南海移入之中層雲系,雲量增多,造成白天氣溫下降,天氣轉涼;「鋒生」過程大氣不穩定,各地皆降雨機率,有時雨勢會比較大。週三(23日)至週五(25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天氣濕涼、感覺有點冷,白天高溫僅20至22度,週四(24日)、週五(25日)清晨最低溫則會降至17、18度,西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如淡水、新屋…)可能降至16度,要注意衣著調適;其他各地氣溫也會下降,天氣轉涼。週三(23日)的降雨,以迎風面的北台灣、東半部降雨最為明顯;由於水氣多,中南部也有降雨。週四、五(24、25日)迎風面的降雨依然明顯;背風面中南部仍有局部降雨,機率比較降低。

 

週五(25日)下半天起至週六(26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迎風面東半部、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仍有雨;北部大部分平地降雨稍緩,但仍有降雨的機率;中南部好轉。週日(27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氣溫再度下降,降雨增多。

 

今(21)日5:30紅外線衛星雲圖(圖)顯示,在關島南方海域有熱帶擾動正在發展。以氣候統計而言,西北太平洋11月颱風生成數的平均約為2.5個,侵台機率約6%今年11月的生成數至目前為止,已有兩個(米雷及馬鞍)很接近氣候值;最新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美國(NCEP GFS)、美國海軍(NVGEM)及中央氣象局(GFS)的電腦模式皆模擬岀,它有機會發展成「輕颱」(如果形成就是第25號);模擬的路徑,它在行經菲律賓附近時,產生有很大的分歧,兩個模式是向北迴轉,另兩個則是模擬向西進入南海;將來是否有機率影響台灣的天氣?間接的或直接?這些問題現在分析都言之過早!因為6、7天後的颱風模擬,「不確定性」太大,應持續觀察。

圖:今(21)日5:3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在關島南方海域有熱帶擾動正在發展,是否能順利形成今年第25號颱風?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