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媒體誇大 暖冬 恐創高溫

吳德榮2016/11/30

中央氣象局昨(29)日召開今冬季節展望記者會,說明未來一季(冬季)「氣溫正常至偏暖的機率大」。但從部分媒體報導,可以觀察到有斷章取義的以「暖冬機率大」、「今冬偏暖機率大」等為標題對「氣溫正常」這四字視若無睹;更嚴重的是「移花接木」,把今秋之前的年平均高溫記錄,直接說成是今冬「恐創高溫」讀者若不直接詳讀中央氣象局的新聞稿,豈不受到誤導?難道現今媒體存在的價值只剩下「點閱率」,忠實報導己不重要。

 

由於科技的極限,僅能對季節的平均氣溫做預報,並以「偏高、正常、偏低」的機率來呈現,舉世皆然,並非氣象局能力不如人才獨創這種不確定性的預報方式。「不確定預報」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要完整陳述,例如80%降水機率,常被簡化成會下雨,原意就已被扭曲,因為有時(20%)會不下雨的40%或50%氣溫「偏高」的機率,是不該被詮釋成「暖冬」的,平均氣溫「正常」或「偏低」都還是可能發生一定要完整報導各種機率才能表達完整的訊息。所以嚴格來講以今天的氣象科技是沒有能力預報確定性的「冷冬」、「暖冬」,讀者也很容易判斷,只要看到這種標題就要知道一定有問題。

 

今(30日)晨6時雷達回波圖(圖)顯示南海水氣移入,結構不強,但給各地帶來一些降雨;最新(29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下半天新一波東北季風抵達,降雨轉趨明顯;週四(1日)各地雖依然有局部雨,但隨著中高層雲系通過,中南部會先好轉,北部降雨也會停歇;這波冷空氣比較弱,低溫下降不明顯,最低溫約在18度左右,但由於雲多有雨、感受上仍是相當陰涼。週五至週日(2至4日)恢復為典型東北風迎風面降雨,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比較容易下雨,大台北東側及東南部偶爾也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新竹以南晴朗穩定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也隨之回升,但夜間輻射冷卻強的地區,清晨低溫反而比較低下週一(5日)另一波東北季風抵達,造成氣溫下降,抵達時間及所帶水氣應仍需持續觀察。

:今(30日)晨6時雷達回波圖顯示南海的雲系已移入回波強度並不強大都是層狀降雨雨勢較小待東北季風抵達後局部地區的雨勢才會被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