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大陸冷氣團

吳德榮2016/12/03

今(3)日東北季風逐漸減弱,清晨在迎風面的北海岸、東北部有局部降雨, 大台北東區也飄了些小雨(圖)最新(2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模擬資料顯示,今(3日)白天起天氣逐漸好轉,降雨會更為緩和;北部可見陽光,白天高溫約回升至24、25度,中南部多雲時晴,白天高溫約在28至30度。週日、下週一(4、5日)僅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仍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其他各地天氣更為好轉北部多雲時晴白天高溫達27度以上;中南部晴朗穩定,白天的高溫約在30度左右,但在夜間輻射冷卻強的地區,清晨低溫可能在17、18度左右,比冷空氣正盛時還低,日夜溫差達10度以上,應注意。另外,這三天西半部晴朗穩定、近地層風力微弱不利大氣擴散,空氣品質恐逐日惡化,也應注意。

 

最新模擬資料亦顯示,下週二凌晨(6日)新一波東北季風抵達影響將持續至下週六(10日)之後,冷空氣則分多股南下,第一股會使下週二、三(6、7日)北台灣清晨的最低氣溫降至16、17度左右;第二股大約在下週三晚加入,下週四、五(8、9日)北台灣清晨最低氣溫將再下探15、16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降至14度 (別誤以為是「冷氣團」喔並不符合台北市≦14度定義)第三股在週五晚至週六(10日)又再匯入,大致可使低溫維持,並未降得更低。不過,即使是世界最好的電腦模式其模擬的誤差,也是會隨著預報時間而逐漸擴大,而新的模擬也會不斷的做調整,所以一定要持續觀察新的資料。這波東北季風的特徵,水氣偏少,只有在東北季風抵達前後,也就是下週一(5日)晚至週二(6日)清晨,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一些降雨機率;其他時間北部平地的機率低,即使東北部、北海岸及山區發生的降雨也都會是比較局部、零星的;新竹以南則天氣晴朗穩定。

 

中央氣象局的氣象預報名詞,為分辨冷空氣的影響程度,以台北市的低溫為標準,當最低氣溫≦14度時,稱之「大陸冷氣團」;當最低氣溫≦12度時,稱之「強烈大陸冷氣團」;當最低氣溫≦10度時,就稱之「寒流」。目前預報資料顯示,這波冷空氣大約可使台北市清晨的最低氣溫降至15、16度,但尚未達「大陸冷氣團」的標準 儘管可能創下入秋以來的最低氣溫,但天氣大多乾爽,白天常見陽光,感覺上還是比較舒適的,只是早晚會有點冷。

圖:今(3)日東北季風逐漸減弱,清晨在迎風面的北海岸、東北部仍有局部降雨, 大台北東區飄了些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