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 冷空氣接踵至

吳德榮2016/12/04

由紅外線雲圖可觀察岀今(4日)晨有零星的中層雲系通過含水量少移動快速,北台灣局部地區飄了些小雨,但在雨量圖(圖)上無法顯現;而今晨雨量圖顯示,比較明顯的降雨在北海岸則因地形抬升作用而造成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結果今、明 (4、5)日天氣穩定僅北海岸、東北部及東部,因迎風面作用仍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北部多雲時晴白天高溫約可達27度;中南部晴朗穩定,白天的高溫約在30度左右,但在夜間輻射冷卻強的地區,日夜溫差達10度以上,應注意。

 

最新模擬資料亦顯示,週一(5日)晚東北季風抵達冷空氣則分兩股南下,第一股會使週二、三(6、7日)北台灣清晨的最低氣溫降至16、17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可能降至15度;第二股大約在下週三晚加入,則使冷空氣強度維持週四、五(8、9日)北台灣清晨的最低氣溫仍在16、17度左右

 

最新資料顯示週五(9日)晚至下週日(11日)又有另外一波冷空氣抵達,目前其模擬的強度比較強雖然有可能比較接近「大陸冷氣團」定義,但不適宜現在就去確定它!因為如果您瞭解數值預報的原理,就會知道電腦模擬的誤差,隨著預報時間而擴大週五(9日)之後的預報,已超過6天若刻意忽視存在的誤差,草率的就確定它是否為「大陸冷氣團」?並不符合科學的再觀察兩、三天,等時間近些預報誤差更縮小時再判斷會比較恰當。

 

週二(6日)之後這幾波冷空氣的特徵,水氣少,大部分地區的天氣大多乾爽,白天常見陽光,感覺上還是比較舒適的,但是早晚還是會冷應添加衣物。也由於水氣少,雨也偏少,只有在週一(5日)晚至週二(6日)清晨,東北季風抵達前後,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一些降雨;其他時間,東半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偶爾有降雨機率,北部平地雲量多,但還算穩定降雨機率偏低;到了新竹以南則經常是晴朗的天氣日夜溫差也較大。

圖:今(4日)晨7時雨量圖顯示,降雨比較明顯的在北海岸,因地形抬升作用而造成,北部及東北部局部地區也飄了些小雨,雨量太小,雨量圖無法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