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分股南下 強度受限

吳德榮2016/12/5

最新(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預報資料顯示,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型態,冷空氣在中、高緯度積聚,在東亞向低緯度傳送分量並不多(圖),且分股南下;因此,對台灣而言,冷空氣偏弱,低溫下降的幅度不夠大但連續南下影響頻率較高;入冬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恐怕還得等環流型態改變。由於冷空氣分小股南下,因無足夠的水氣及蘊釀的時間,所以不足以形成鋒面,降雨僅以迎風面地形抬升機制所造成為主,大多發生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

 

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週一(5日)晚東北季風抵達,冷空氣則分兩小股南下,第一股會使週二、三(6、7日)北台灣清晨的最低氣溫降至16、17度左右,第二小股大約在週三晚加入,則僅使冷空氣強度維持,週四 (8日)北台灣清晨的最低氣溫,仍在16、17度左右。週四(8日)下半天至週五(9日)上半天,氣溫稍回升。週五(9日)下半天至週日(11日)另外一波東北季風南下,最新模擬已將其輸送冷空氣的強度,修得跟前一波類似,離「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仍有段差距;當然電腦模擬仍會有一些調整,可以再觀察。

 

本週這幾波冷空氣的特徵,水氣偏少,新竹以南愈往南天氣愈啨朗,白天陽光下是舒適的,但入夜後輻射冷卻強,早晚是會冷的,日夜溫差很大。週一(5日)晚至週二(6日)清晨以及週五(9日),在東北季風抵達前後,北部平地,水氣略增,降雨雖不明顯,但雲量多,感受上整天都會比較偏冷。至於其他時間,當水氣減少時,北部平地平地偶見陽光,空氣較乾, 感覺可能僅稍有涼意,但是早晚還是會冷,更應注意衣物調適。

圖: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預報5日20時中層大氣(500百帕)天氣圖顯示,東亞的大氣環流型態,冷空氣(藍綠冷色系)在中、高緯度積聚,向低緯度傳送分量(紅圈及藍箭)並不多,且分股南下;因此,對台灣而言,冷空氣偏弱,低溫下降的幅度有限,但連續南下,影響頻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