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溫暖舒適 中南部空氣不佳

吳德榮2016/12/19

今(19日)清晨的輻射冷卻效應比昨天還強,即使大氣持續回暖,最低氣溫比昨日回升不到1度(嘉義13.3度、板橋14.6度)。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今、明 (19、20日)兩天西半部天氣晴朗穩定,高溫皆可達到28、29度以上,白天溫暖舒適,陽光下甚至有點熱,而早晚氣溫依舊偏涼,要注意日夜溫差不僅止10度。東半部也都是溫暖舒適的,天氣大都多雲時晴;今(19)日在東北部有一些微量降雨的機率,明(20)日東半部的降雨機率略為提高,但也都是零星短暫的。另外要特別提醒今、明(19、20日)兩天的晴朗穩定,也給中南部帶來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民眾要多加注意。

 

至於週三(21日)生成的這波鋒面,最新的模式資料顯示,不同國家所模擬的結果,並不完全相同;美國(NCEP)模式影響時間較早,週三(21日)白天在鋒面之前,就開始有零星降雨發生,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圖)鋒面前降雨不明顯,降雨開始時間則落在鋒面南下時(週三晚至週四清晨);由於是「鋒生過程」產生的雲雨,對任何模式而言,正確模擬都是很困難的,尚待持續觀察但兩個模式皆顯示,週三(21日)台灣都仍在暖區之內,天氣還是溫暖的水氣增多,中南部清晨要注意局部霧的發生。

 

週四(22日)鋒面通過,主要是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受到明顯的影響,南部天氣可能也會有一些變化;鋒面後冷空氣也隨之南下,降雨又降溫,變化很劇烈,還是要注意。週五、六(23、24日)東北季風影響,但水氣偏乾、天氣快速好轉連迎風面都會轉成多雲時啨,僅北海岸、北部山區部及東半部有一些較低的零星短暫雨機率,天氣轉涼、早晚稍冷;背風面新竹以南則為啨到多雲的天氣,中南部日夜溫差大。週(25)日、下週一(26日)季風減弱,天氣逐日回暖,西半部天氣晴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圖: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週三(21日)20時地面圖顯示,鋒面(紅虛線)正在發展,鋒前降雨不明顯。但由於是「鋒生過程」產生的雲雨,對任何模式而言,正確模擬都是很困難的,尚待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