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鋒面有雨溫降 明轉乾 早晚冷

吳德榮2016/12/22

今(22)日2時納坦颱風已在關島西南方海面形成,是今年第26號。中央氣象局最新(2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圖)顯示,納坦朝西北西前進將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後偏西前進;其中心可能通過的70%範圍,離台灣都相當遠不過要密切觀察的是,其外圍或其殘餘的水氣下週二之後將輸送至台灣附近,配合下週二(27日)抵達的系統,可能帶來幾天又濕又冷的天氣型態。

 

最新(21日20時)數值模擬顯示,今(22)日白天鋒面快速通過,北部及東半部受到明顯的影響,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受到一些影響;鋒面後冷空氣隨之南下,降雨又降溫,天氣變化很大。今(22日)晚乾冷空氣南下,西半部及東北部雨先停歇,東部、東南部下半夜也會停止。週五、六(23、24日)偏乾的東北季風影響,天氣穩定;北台灣及花、東皆為晴時多雲;北海岸、東北部雲稍多,但降雨機率偏低;白天陽光照射氣溫回升、早晚感覺還是會冷的 (預計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清晨的低溫,約在14、15度,都會區則約至15、16度左右)。背風面新竹以南則為啨朗的天氣,夜間輻射冷卻效應強,清晨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很大。

 

週日、下週一(25、26日)季風減弱,天氣逐日明顯回暖,西半部天氣晴朗(高溫又可升至28、29度),東半部局部短暫雨機率逐漸提高。下週二至四(27至29日)另一波系統影響,最新模擬資料顯示在鋒面之後的冷空氣,已有「冷氣團」的潛力,同時南海也有往台灣輸送的水氣(納坦外圍或其殘餘),可能給全台灣帶來一段比較濕冷的天氣型態;但因屬數值模擬的後期,不確定性較大,宜再觀察。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2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納坦朝西北西前進將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後偏西前進,其中心可能通過的70%範圍,離台灣都相當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