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大幅回暖 週二冷氣團來襲

吳德榮2016/12/25

納坦颱風從昨(24日)下午至今(25日)清晨,是其最強的一段時間,但由於採用不同的定義 (1分鐘及10分鐘之平均風)及因人而異的主觀因素,美軍颱風聯合警報中心(JTWC)估計為每秒65公尺的「超級颱風」,日本氣象廰及中央氣象局則估計為每秒51公尺的「強烈颱風」,在缺乏飛機穿越颱風中心蒐集觀測資料之條件下,其真正的強度將永遠是個「謎」。中央氣象局最新(25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納坦受太平洋高壓導引,穏定朝西前進,25、26日將通過菲律賓中部,受地形破壞,強度將逐漸減弱,27日進入南海,28日遇東北風強度再減弱,並受低層風的導引而轉向西南西,對台灣無直接威脅。至於納坦外圍往台灣附近輸送的水氣量,最新的數值模擬顯示,修改得較原先預測的減少,但仍覆蓋中南部及巴士海峽(圖);週三、四(28、29日)中南部的天氣,仍會受到一些較輕微的影響。

 

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今(25)日季風減弱、明(26)日轉為東南風;西半部白天溫暖舒適,氣溫逐日大幅回暖(今日北部約可回升至25、26度,中南部27度左右明日西半部更可升至28、29度),日夜溫差較大;東半部為多雲可見陽光、有局部短暫雨機率。

 

週二(27日)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急遽下降;週三(28日)至週六( 31日)清晨大陸冷氣團籠罩,各地氣溫偏低;預計最低氣溫將岀現在週三清晨及週五清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在12、13度左右,都會區也會降至13、14度。中部最低溫也會降至13、14度,南部最低溫則會降至14至16度。週二至週五(27至30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天氣陰冷,有局部雨,週三、四(28、29日)台灣附近中層水氣增加,中南部因此而雲量增多,也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週六(31日)白天起冷氣團減弱,氣溫逐漸回升。

 

至於玉山、合歡山…等3千公尺以上高山有無降雪機會?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週三、四大氣的水氣量雖然增多了,但氣溫還不夠低,並未符合降雪的條件。將來新的模式預報是否會調整得有利降雪?還得再持續觀察了。

圖: 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週三(28日20時)納坦外圍往台灣附近輸送700百帕(約3公里高)水氣量,修改得較原先預測的減少,但仍覆蓋中南部及巴士海峽;中南部因此雲量增多,但帶來的降雨並不明顯,將是零星、少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