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溫暖微熱 明氣溫遽降

吳德榮2016/12/26

中央氣象局最新(26日2時)納坦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顯示,納坦受太平洋高壓導引,穏定朝西前進,正在通過菲律賓中部,受地形破壞,強度已減弱為「中度」,27日進入南海,28日遇東北風,強度再減弱,改由低層東北風的導引而轉向西南西,對台灣無直接威脅。最新的數值模擬顯示,納坦外圍往台灣附近輸送中層的水氣,週三、四(28、29日)仍覆蓋中南部及巴士海峽; 中南部雲量因此增多,並有一些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

 

最新(2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今(26)日轉為東南風;西半部晴朗, 白天溫暖舒適,氣溫續升(西半部高溫可達28、29度),日夜溫差仍大;東半部也是舒適的,為多雲可見陽光,但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明(27)日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急遽下降(今白天與明白天比較, 北台灣氣溫變化超過10度), 應注意;週三(28日)至週五( 30日)清晨大陸冷氣團籠罩,各地氣溫偏低;預計最低氣溫將岀現在週三清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在12、13度左右,都會區也會降至14度上下。中部最低溫也會降至13、14度,南部最低溫則會降至14至16度。明(27)日至週四(29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天氣陰冷,有局部雨,週三、四(28、29日)台灣附近(納坦外圍)中層水氣增加,中南部因此而雲量增多,也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週五(30日) 白天起至週六(31日)冷氣團緩慢減弱,氣溫小幅回升;東半部有局部雨,北部雲量較多,新竹以南天氣晴朗。週日(1日)氣溫繼續回升。

 

至於玉山、合歡山…等3千公尺以上高山有無降雪機會?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週三、四有水氣,但氣溫還不夠低,降雪的條件稍差;但或可能有霰、小冰珠等固態降水,或者霧淞發生的機率,可以再仔細觀察。

圖:中央氣象局26日2時 納坦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納坦受太平洋高壓導引,穏定朝西前進,正在通過菲律賓中部,受地形破壞,強度已減弱為「中度」,27日進入南海,28日遇東北風,強度再減弱,改由低層東北風導引而轉向西南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