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南下 氣溫急遽下降

吳德榮2016/12/27

中央氣象局最新(27日2時)納坦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顯示,納坦已進入南海,仍朝西前進,強度已減弱為「中度」下限(平均風速每秒33公尺); 明(28)日遇東北風,強度會再減弱,並改由低層東北風的導引而轉向西南西,29日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最新的數值模擬顯示,納坦外圍或其殘餘的中層的水氣,今晚起至週四 (27晚至29日)影響台灣地區, 尤其明(28)日水氣最多,降雨最明顯。週四(29日)則因水氣逐漸減少,影響也會減小。

 

昨(26)日各地天氣溫暖舒適(台北高溫27.9度),今(27)日氣溫急遽下降,變化相當大,應注意;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大陸冷氣團將影響至週五( 30日)清晨各地氣溫偏低;預計最低氣溫將岀現在今(27日)夜至明(28日)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2度左右,北台灣都會區也會在13、14度上下。中部最低溫也會降至13、14度,南部最低溫則會降至14至16度。

 

今日至週四(27至29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天氣陰冷,有局部雨。今晚起南海(納坦外圍或其殘餘)的中層水氣開始移入,明(28)日水氣最多,各地皆有雨;週四(29日)則因水氣逐漸減少,背風面的中南部降雨減少也很零星。週五(30日) 白天起至週六(31日)冷氣團逐漸減弱,氣溫緩慢回升;東半部有局部雨,北部雲量較多,新竹以南天氣晴朗。週日、下週一(1、2日)東半部雲多有局部雨,西半部天氣穩定,氣溫繼續回升。

 

玉山、合歡山…等3千公尺以上高山有無降雪機會?最新模擬資料仍顯示,週三、四有水氣,但氣溫還差一些,降雪的條件稍差;但仍可能有霰、小冰珠等固態降水,或者霧淞發生的機會,可以持續觀察。

圖:中央氣象局27日2時 納坦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納坦已進入南海,仍朝西前進,強度已減弱為「中度」下限(平均風速每秒33公尺),28日遇東北風,強度會再減弱,並改由低層東北風的導引而轉向西南西,29日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