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籠罩  陰冷注意保暖

吳德榮2016/12/28

如同幾天來的電腦模擬,昨(27日)晚至今(28日)晨是這一波「大陸冷氣團」最強的一段時間;北台灣實際岀現的低溫大約在11至12度(淡水10.9度) ,都會區也降至13度左右(台北12.6度,再低0.2度就變成「強烈大陸冷氣團」了) ,淡水創入冬平地最低氣溫記錄,說是入冬以來最強的「大陸冷氣團」也不為過。3千公尺以上高山,也如同電腦模擬,降雪條件不佳, 水氣足夠、但氣溫不夠低,降下的是「雨」、不是「雪」。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最低氣溫已在昨晚至今晨岀現,但「冷氣團」仍將影響至週五( 30日)清晨;明、後(29、30日)兩天的最低溫將略回升1至2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升至13、14度左右,都會區也會在14、15度上下,中部最低溫也會在14度左右,南部最低溫則會在15、16度上下,各地氣溫仍然是偏低的。今(28)日納坦殘餘的中層的水氣移入(圖) ,再加上低層盛行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天氣陰冷有局部雨,中南部也有零星降雨,山區會比較多,天氣也是比較陰冷的;明(29)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仍是陰冷有局部雨,中南部則因中層水氣漸散、雲量減少,山區有一點零星降雨的機率,日夜溫差稍擴大、早晚仍偏冷。

 

週五(30日) 白天起至週六(31日)冷氣團逐日減弱,氣溫緩步回升;東半部有局部雨,北部雲量較多,新竹以南天氣晴朗。週日至下週二(1日至3日)東半部雲多偶有局部雨,西半部天氣穩定,氣溫繼續回升、天氣回暖。

 

跨年的天氣,東北風逐漸轉偏東風,海面上有水氣,東半部(東北角至恆春半島)迎風面雲很多,偶有局部雨,迎曙光易受雲層干擾;北部平地天氣還算穩定,為多雲時啨,靠東側的山區雲較多,有一點零星降雨的機率;中南部則天氣晴朗。各地氣溫正逐漸回升,但早晚還是比較偏涼,戶外活動仍要注意保暖。

圖:今(28)日4:40紅外線色調強化(MB)衛星雲圖顯示,納坦殘餘的中層的水氣,由南海向東北移入台灣附近,各地雲量增多,也帶來零星降雨,山區雨會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