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持續至明晨 宜注意保暖

吳德榮2016/12/29

今(29日)晨臺南以北的最低氣溫,大約在14、15度(淡水14.4度、臺南14.8度)左右,比昨(28日)晨冷氣團最強時,回升了1至3度。昨(28)日「納坦」殘餘水氣通過,帶來比較明顯降雨(左圖) 3千公尺以上高山,水氣足夠,下了不少雨(玉山68.5毫米) ,但氣溫不夠低(玉山2至5度),無法降雪。今晨水氣減少,降雨仍大致分布在迎風面及中南部山區,但雨量明顯減少(右圖)。

 

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今(29)日有另一小股冷空氣補充進來,使減弱中的「大陸冷氣團」稍回復強度,今晚至明(30日)晨最低氣溫將再回降1度左右,北臺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約在13度,都會區則在14度左右,中部最低溫也會在14度,南部最低溫則會在14至16度上下,仍要注意保暖。今(29)日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的天氣,仍為陰時多雲有局部雨;由於中層水氣逐漸減少,中南部平地轉為多雲時陰,山區仍有零星降雨但會逐漸減少。

 

明(30日) 白天冷氣團逐漸減弱,氣溫小幅回升;東半部陰時多雲有局部雨,西半部雲量仍多,但也有陽光南部山區仍有零星降雨的機率。週六(31日)冷空氣再減弱,氣溫續升,東半部雲多容易有局部雨,北部多雲時晴,中南部晴朗穩定。週日至下週三(1日至4日)東半部雲量多偶有局部雨,西半部啨時多雲,天氣偏暖。

 

跨年(31晚至元旦晨)的天氣,東北風逐漸轉偏東風,海面上有水氣,東半部(東北角至恆春半島)迎風面雲很多,偶有局部雨,迎曙光易受雲層干擾,不甚理想;北部天氣還算穩定,為多雲時啨,東側山區雲多,有一點零星降雨的機率;中南部則為晴時多雲。各地白天氣溫雖正逐漸回升,但早晚還是比較偏涼,戶外活動仍要注意保暖。

左圖:昨(28)日「納坦」殘餘水氣通過帶來比較明顯降雨(玉山下了68.5毫米), 氣溫不夠低,並無降雪。

右圖:今(29日)晨水氣減少,迎風面及中南部山區仍有降雨,但雨量明顯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