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舒適 持續至週六

吳德榮2017/01/02

臺灣在暖氣團內(左圖),西半部天氣晴朗,東半部雲稍多;昨(1日)白天的最高氣溫大都在25至27度(台北27.3度),今(1日)晨輻射冷卻仍強,最低氣溫大約在16、17度(板橋16.6度)。今晨東半部有非常零星、短暫的降雨,雨量小於0.5毫米,6時的雨量圖(右圖)則因雨量太小而顯示不岀來。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週一至週六 (2日至7日)台灣都在暖氣團內,白天溫暖舒適、早晚稍涼;西半部啨朗穩定,高溫26至28度;東半部雲量稍多偶有局部短暫雨,高溫24至27度。週二(3日)有一小股非常微弱的東北風,使北海岸、北部山區雲量稍增多,也增加一點零星降雨機率;北台灣高溫僅略降1、2度,其他地區則未必會有變化。

 

目前各國最新電腦模擬大都顯示,下一波天氣系統大約在週(8)日南下,鋒面之後的冷空氣的強度,大約是「東北季風」,但尚未達「大陸冷氣團」的強度;值得關注的是,在連續一週的偏暖後又大幅降溫,「乍暖還寒、最難將息」應該要注意。另外,也要持續注意新資料的變化,因為無論在冷空氣的強度,或其抵達的時間,各國模式模擬皆還會有所調整。而週六(7日)台灣在鋒面前的暖區內,水氣逐漸增多,容易起霧、部分模式模擬可能帶來零星少量的飄雨,但已是6天後的小變化,電腦模擬的不確定性很大,也需要持續觀察。

左圖: 2日6:00 紅外線色調強化(MB)衛星雲圖顯示,臺灣在暖氣團內,西半部天氣晴朗,東半部雲稍多。

右圖:今(2日)晨至6:00止東半部有非常零星、短暫的降雨,雨量小於0.5毫米,雨量圖則因雨量太小而看似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