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氣溫遽降 會多冷待觀察

吳德榮2017/01/03

清晨5:30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北海岸、北部山區都下了局部雨,花、東也有一些少量的降雨。5:30雷達回波圖〔右圖〕也顯示北海岸、大台北局部地區有一些降水回波存在。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今(3)日有一小股微弱的東北風南下,使北海岸、北部山區有局部雨大台北地區雲量增多也有零星的降雨高溫因此而略降;但其他各地仍然是溫暖舒適的天氣;嘉南地區清晨易有輻射霧,影響能見度輻射霧的成因是地表因長波輻射而降溫,使近地表之空氣中的水氣飽和而凝結成霧滴,懸浮於空中、造成視障(能見度<1公里)而形成。

 

最新數值模擬顯示,週三至週六 (4日至7日)台灣都在暖氣團內,白天溫暖舒適、早晚稍涼;西半部啨朗穩定,高溫25至28度;東半部雲量稍多偶有局部短暫雨,高溫24至27度;中南部地區清晨易有輻射霧生成,影響能見度。週五(6日)則有另外一小股非常微弱東北風可能給北海岸、北部山區及大台北地區帶來類似今(3日)天的變化。

 

目前各國最新電腦模擬大都顯示,下一波天氣系統大約在週(8)日南下,鋒面所帶之水氣雖不多,但仍會造成天氣明顯的轉變;北台灣氣溫遽降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多並有局部雨。下週一(9日)受冷空氣影響,目前的電腦模擬的強度大約是「東北季風」(台北市低溫15、16度沿海空曠地區14度),而尚未達「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不過無論是「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在連續一週的偏暖後又再大幅降溫,「乍暖還寒」本就該特別提醒注意。

 

至於冷空氣的強度到底為何?以目前最先進的電腦模擬的能力5天後的氣溫模擬,不可避免的仍存在2、3度的誤差。雖然最新的模擬是「東北季風」,但將來時間更接近時把其強度調整成更弱的「東北季風」,或強度更強的「大陸冷氣團」都是可能的,現在就急著去確定它的強度並不符合科學反該盡力闡明其可能的變化並提醒關注新資料的演變才是。

左圖:今(3日)晨至5:30止北海岸、北部山區都下了局部雨。花、東也有一些少量的降雨,但雨量僅0.5毫米,雨量圖則看似無雨。

右圖: 3日5:30 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一小股非常微弱的東北風南下,使得北海岸、大台北局部地區及台灣東半部沿海都有降水回波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