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舒適至週六 氣溫遽降在週日

吳德榮2017/01/04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今(4)日至週六 (7日)台灣都在暖氣團內,白天溫暖舒適、早晚稍涼;西半部啨朗穩定,高溫25至28度;東半部雲量稍多偶有局部短暫雨,高溫24至27度;中南部地區清晨易有輻射霧生成,影響能見度。週五(6日)則有另外一小股非常微弱東北風可能給北海岸、北部山區雲量稍微增多,降雨有一些機率,但不明顯。

 

最新的電腦模擬顯示,下週的冷空氣勢力雖強(圖),但向南的分量並不大;以至於冷空氣的邊緣在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附近振盪,影響時間會比較久,且會分股南下,每一小股的強度就不會太強,也不至於帶來很低的氣溫。但對電腦模擬而言,準確預測每一小股冷空氣影響的時間及強度,困難度就會比較高。

 

目前各國最新電腦模擬大都顯示,下一波天氣系統大約在週(8)日南下,鋒面所帶之水氣雖不多,但仍會造成天氣明顯的轉變;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多並有局部雨。下週一(9日)至週二(10日)清晨受冷空氣影響,目前的模擬的強度大約是「東北季風」(台北市在週二清晨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5、16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14度);下週二白天冷空氣向北退卻而稍減弱,下週三(11日)下半天又有另一股冷空氣補充下來,氣溫再降。目前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這兩波的強度,皆尚未達「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不過無論是「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在連續一週的偏暖後又轉變成涼涼冷冷的一週,本就該特別注意調適。

 

以目前最先進的電腦模擬的能力5天後的氣溫模擬,不可避免的仍存在2、3度的誤差。雖然最新的模擬下週一(9日)及下週三(11日)這兩小股冷空氣、都是「東北季風」的強度,但將來時間更接近時,模式模擬把其強度調整得更弱?或者更強?而跨過「大陸冷氣團」的門檻,都是可能的,現在就急著去確定它的強度並不符合科學反該隨時注意新資料的演變,盡力去闡明其未來可能的變化才是。

圖: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擬144小時(9日20時),500百帕高空(藍色線)圖及850百帕低層溫度(冷、暖色)分布,黑虛線代表兩股冷空氣的邊緣,紫色箭頭為冷空氣的走向,由西而東的分量大,由北而南之分量小;冷空氣的邊緣在台灣北部海面振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