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前東北季風 週五起強烈冷氣團

吳德榮2017/01/08

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本週的冷空氣勢力強大,但主要移動方向由西而東,週三(11日)前的兩小股冷空氣向南的分量小、降溫有限; 週五(13日)起第三股冷空氣向南分量加大,有可能是入冬以來最強,而帶來入冬之後的最低氣溫。前兩股所帶之水氣雖不多,但仍會造成北台灣天氣頻仍的變化; 第三股則可能有熱帶擾動外圍部分的水氣匯入,帶來較大範圍的降雨,天氣也將轉為非常濕冷。

 

今(8日)晨6時衛星雲圖顯示,鋒面已移至台灣北部上空(圖),但其結構鬆散,僅使北部、東北部雲量增多,雨還很零星。下午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地形抬升作用,北部、東半部雲層增厚,才會有局部短暫雨,北台灣氣溫也會逐漸下降。明(9)日至週二(10日)清晨,北台灣轉涼,早晚微冷。由於水氣偏少,局部短暫降雨主要發生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中南部受影響小,氣溫略降,仍為多雲到晴。預計最低溫將出現在明晚至週二晨,台北市約降至15、16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則降至14度左右。週二(10日)白天冷空氣稍減弱,氣溫略回升。週二晚至週三(11日)上半天,另一小股東北季風補充進來,迎風面水氣增多,降雨機率略提高。週三(11日)下半天冷空氣減弱,天氣漸好轉、氣溫漸升。週四(12日)白天各地溫暖舒適、早晚偏涼。

 

最新數值模擬顯示,週五(13日)另一波鋒面及第三股較強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逐漸下降;週六、日(14、15日)最新歐洲(ECMWF)模式的模擬強度,已經是「強烈大陸冷氣團」。雖然歐洲模式已是目前世界上最準確的電腦模式,但不可忽視其模擬7天之後仍有誤差;屆時若冷空氣的強度僅達到「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4度),或者比「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更強,都是可能的。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圖),模式模擬其未來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雖然無論在過程中,是否曾經發展成颱風?皆不會對台灣有直接影響。但其外圍有多少水氣向東北方輸送?又有多少會匯集入週五(13日)南下的鋒面?而使台灣降雨的範圍擴大,天氣轉變得更為濕冷。但這都是模式6天之後的模擬,存有一定「不確定性」;況且目前各國(美、日、台、歐洲)的電腦模式對水氣的模擬也有分歧,需再持續觀察。

圖:今(8日)晨6時衛星雲圖顯示,鋒面已移至台灣北部上空,但其結構鬆散,僅使北部、東北部雲量增多,雨很零星。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有熱帶雲簇正在藴釀,其未來發展及行徑,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