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是濕冷多雨的大陸冷氣團

吳德榮2017/01/11

今(11日)晨中部晴朗、靜風,輻射冷卻強,低溫降至15、16度,嘉義14.5度是其中最低的。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今(11日)白天起冷空氣逐漸減弱,天氣好轉、氣溫緩慢回升,明(12)日溫暖舒適;因輻射冷卻效應,今明兩天早晚偏涼,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的輻射霧,東半部仍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明晚鋒面接近,北台灣降雨機率逐漸提高。

 

觀察各國電腦模式在過去兩、三天的調整,以及模式的誤差校驗,未來的這波冷空氣,強度調弱、但持續的時間調長。其強度以符合「大陸冷氣團」(台北巿≦14度,空曠地區可能降至12度)的機率為最高。而達到「強烈」 (台北巿≦12度,空曠地區降至10度)之機率降低了,更不致變成「寒流」(台北巿≦10度)。但不可忽視的是,其擁有濕冷(體感溫度特別低)、持續時間又長等特性,影響程度決不亞於一般的「強烈大陸冷氣團」,要特別注意。

 

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週五(13日)鋒面及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氣溫下降、天氣轉冷。週六、日(14、15日)北台灣非常濕冷,整天都在13至15度,沿海空曠地區有機會接近12度;其他各地也都相當濕冷,體感溫度會特別低,要注意保暖。下週一、二(16、17日) 北台灣氣溫白天僅微幅回升,整天氣溫都仍在13至17度之間,天氣依然濕冷;中南部白天因偶有陽光而氣溫回升、日夜溫差擴大。下週三冷氣團才逐漸減弱。而最新模擬資料亦顯示,這波鋒面及大陸冷氣團,除了有從孟加拉灣輸入的水氣、又有熱帶擾動從南海匯入的水氣(圖),形成多雨的條件。週五(13日)降雨擴展至中部。週六、日(14、15日),北部、東半部天氣陰沉、降雨明顯;中南部陰有局部短暫雨,山區的降雨比平地多。下週一、二(16、17日)北部、東半部雲層仍厚,有局部雨;中南部中層雲較多,鄰近山區有零星降雨。

 

3千公尺以上高山是否有飄雪機會?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週五、六(13、14日)水氣充足,但氣溫尚未降至零度以下,降雪條件不足。週(15)日起氣溫降至零度以下,週日至下週二(15至17日)中層大氣還有一些的水氣,若兩者搭配得宜,高山(3千公尺以上)飄雪是可以期待的。

圖: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2日20時700百帕中層水氣埸及風場顯示,這波鋒面及大陸冷氣團,除了有從孟加拉灣輸入的水氣(左箭頭)、又有熱帶擾動從南海匯入的水氣(右箭頭),形成濕冷多雨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