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的大陸冷氣團 注意保暖

吳德榮2017/01/12

今(12)清晨已有部分中層水氣從南海移入,鬆散的雲層(圖)稍阻檔地表長波輻射,冷卻效應比前兩天弱,嘉義清晨最低溫則僅降至18.0度(昨晨14.5度)。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及衛星雲圖顯示,今 (12)日上半天雲層逐漸增多, 但天氣仍然是偏暖的,東半部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下午起鋒面逐漸接近北台灣,雲量增厚,降雨機率逐漸提高,氣溫也會開始下降。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未來的這波冷空氣,仍以符合「大陸冷氣團」的機率為最高,但不可忽視其擁有濕冷(體感溫度低)、且持續時間長等特性,影響程度決不亞於一般「強烈大陸冷氣團」,要特別注意。另外,從孟加拉灣輸入的水氣増厚鋒面的雲層,給北部、東半部帶來明顯降雨;熱帶擾動從南海匯入的水氣(圖),則增加中南部降雨的機率,雖然雨量不多。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週五(13日)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下降、天氣轉冷,降雨則擴展至中部及東半部。週六、日(14、15日)北台灣非常濕冷,整天都在13至16度,沿海空曠地區有機會接近12度,體感溫度則會更低;其他各地也都相當濕冷,要注意保暖。北部、東半部為陰有局部雨;中南部則是陰時多雲有局部短暫雨,山區的降雨比平地多。下週一、二(16、17日) 北台灣氣溫白天僅微幅回升,整天氣溫都仍在14至17度之間,天氣依然濕冷;中南部白天因有陽光而氣溫回升、日夜溫差擴大。北部、東半部雲層仍厚有局部雨;中南部中層雲系偏多,鄰近山區有零星飄雨的機率。下週三(18日)冷氣團才逐漸減弱。下週四(20日)又有下一波冷空氣南下,目前資料顯示其強度與規模皆不弱,但屬電腦模式的末期模擬,不確定性高,需持續觀察。

圖: 12日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已有部分中層水氣從南海移入,鬆散的雲層(黑虛圈)稍阻檔地表長波輻射,冷卻效應比前兩天弱。從孟加拉灣輸入的水氣(左紅箭頭)増厚鋒面的雲層,熱帶擾動從南海匯入的水氣(右箭頭),則逐漸增加中南部的雲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