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後日回暖 週五起 強冷氣團將接踵而至

吳德榮2017/01/16

觀測資料顯示今(16日)晨冷空氣的強度仍強,北台灣的最低氣溫,大約在13度左右 (淡水13.0度、宜蘭13.2度、基隆13.3度、台北13.5度)與昨日強度相比,大約在伯仲之間。今晨(截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及雨量觀測資料顯示,中部以北有局部雨,山區比較明顯,涵蓋許多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初雪也遲至昨晚、今晨才發生。誠如上週三(11日)「洩天機專欄」分析,模式模擬顯示,上週五、六水氣與氣溫條件尚配合不上,不足以飄雪;要等到昨(週)日之後高山地區的氣溫與水氣逐漸配合,才有比較好的飄雪條件。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大陸冷氣團將持續至明(17日)晨。今(16)日中層水氣逐漸減少,北台灣雲層厚度變薄,白天氣溫可微幅回升至16、17度,夜間至明晨又降回14度,感覺依然濕冷;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則轉為多雲,山區零星飄雨的機率也將降低;白天有陽光氣溫回升、日夜溫差擴大。明(17日)白天起冷氣團減弱,氣溫逐漸回升,週三(18日)天氣回暖,這兩天西半部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東半部仍有零星降雨的機率。

 

綜合各國(美NCEP、日JMA、歐洲ECMWF及中央氣象局GFS)最新的電腦模擬,週四(19日)鋒面南下,水氣不多,下午起北台灣仍會因地形抬升、產生雲雨而天氣轉變;週五、六(20、21日)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週(22)日白天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下週一(23日)另一波強度相當的冷空氣,接踵而至。各國最新模擬未來這波的強度,都略超過目前這波,達「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的機率頗高;週五(20日)晚至週六(21日)晨氣溫將降至最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有機會接近10度左右。最新模擬資料雖然顯示,強冷空氣達到「寒流」(台北市≦10度)的機率比較降低,但強冷空氣將一波波接踵而至,要注意天氣變化、也要做好保暖的措施。

圖:今晨(16日截至6時)累積雨量圖顯示,北海岸、東北部及中部以北山區,有比較明顯降雨,涵蓋許多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其中應不乏已降下初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