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起 秉性迥異強冷氣團 接踵而至

吳德榮2017/01/17

觀測資料顯示今(17日)晨冷空氣的稍減弱,中部以北的最低氣溫,略回升至大約14度左右 (宜蘭14.1度、台中14.2度、嘉義14.5度)。今晨5時的衛星觀測(左圖)及截至5時累積雨量圖(右圖)顯示,中部以北中低雲籠罩,含水量不多,降雨並不明顯,僅北海岸、大台北山區、東北部及花蓮山區,因迎風面作用而有零星降雨,兩量都相當小。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冷氣團持續減弱。今(17日)白天起氣溫逐漸回升;北部轉為多雲偶見陽光,東半部陰時多雲,中南部晴時多雲;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有零星降雨。明(18)日持續回暖,西半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擴大;東半部多雲、仍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

 

綜合各國(美NCEP、日JMA、歐洲ECMWF及中央氣象局GFS)最新的電腦模擬,週四(19日)鋒面南下,結構相當鬆散、水氣也不多,下午起北台灣仍會因地形抬升而產生雲雨,帶來天氣的轉變,並延續至週五(20日)上半天;週五、六(20、21日)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週五下半天起天氣逐漸轉乾。各國模式模擬的強度,比剛通過那波略強,有機率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的標準;週五(20日)晚至週六(21日)晨氣溫將降至最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會岀現10、11度的低溫。週(22)日白天冷空氣稍減弱,氣溫略回升。下週一、二(23、24日)另一波強冷空氣,接踵而至;由於特別乾燥、天氣晴冷,白天會因太陽短波輻射強而升溫,造成冷空氣不怎麼強的假象,夜間地表長波輻射貢獻大,將使最低氣溫降得更低。由於秉性迥異的強冷空氣(上一波特別濕、週五這波正常、下週一那波則特別乾冷),一波波接踵而至,要注意天氣的變化、也要做好保暖的措施。

左圖:今(17日)晨5時的紅外線衛星觀測顯示,中部以北有中、低雲籠罩,含水量不多,其他地區則有一些結構鬆散的低雲。

右圖:截至5時累積雨量圖顯示,降雨並不明顯,僅北海岸、大台北山區、東北部及花蓮山區,因迎風面作用而有零星降雨,兩量都相當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