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天氣 現在可以預報嗎?

吳德榮2017/01/18

觀測資料顯示今(18日)冷空氣持續減弱,清晨最低氣溫比昨日又回升了2、3度,約在16、17度左右;截至5時累積雨量資料亦顯示,東南部有局部降雨,竹、苗也有局部短暫雨。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式模擬,今(18)日持續回暖,日夜溫差擴大;西半部天氣大致穩定,東半部多雲、仍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

 

最新的電腦模擬亦顯示,明(19)日鋒面南下,其結構相當鬆散、降雨也很零星,明下午起北台灣會因地形抬升而產生雲雨,並持續影響至週五(20日)上半天;週五下半天逐漸轉乾。明(19日)晚至週六(21日)冷空氣南下,氣溫驟降,模式模擬的強度,有機率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的標準;週五(20日)晚至週六(21日)晨氣溫將降至最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會岀現10、11度的低溫。週(22)日另一波「強度相當」的乾冷空氣又補充進來,使得週日至下週二(22至24日),天氣更為晴冷,白天會因太陽短波輻射而升溫,造成冷空氣不怎麼強的假象,夜間地表長波輻射很強,氣溫仍會降得相當低, 空曠地區最低氣溫也會在10度、11度左右。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雖是目前世界上最頂尖的模式,5天左右的氣溫預報雖可能略優於美國的水準(圖),但平均絕對誤差仍會超過2度(若是預報「強烈大陸冷氣團」,其結果可能冷至「寒流」或者暖至「東北季風」)。第6、7天的預報誤差更大,經常有大幅度的調整。第8至10天的模擬,參考價值已低。這也是為何世界各先進國家,只提供5日或7日逐日預報的主要原因。下週三至五(25至27日)是模式模擬的第8天至第10天,若一定要提供預報資料,莫忘強調其「不確定性」很大,且無法避免大幅度的修改,並不適合拿來做「重大決策」的依據。最新的電腦模擬所顯示:下週三(25日)冷空氣逐漸減弱,水氣也逐漸增加。小年夜(下週四26日)除夕(下週五27日)鋒面在台灣東側蘊釀,台灣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灣天氣稍涼。年初一之後,已無「有預報技術」的資料可供參考。

圖:美國2016年12月最低氣溫的預報校驗,顯示預報的平均絕對誤差(MAE)隨時間而擴大,至第5天(120小時)的預報誤差已達攝氏2.7度(華氏4.8度)。不同顏色為不同分區,黑虛線則為全美國之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