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年初一 或可預報但不確定性大

吳德榮2017/01/19

觀察氣象局電腦模擬(左圖)及衛星觀測資料(右圖)可分析岀,今(19日)晨5時地面鋒面已南移至台灣東側,台灣附近低層雲系增多,但結構鬆散;截至5時累積雨量資料也顯示,北部、東半部僅有非常零星微量的降雨。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式模擬,今(19日)下午起北台灣會因地形抬升而雲層增厚、降雨漸趨明顯,並持續影響至明(20)日上半天,下半天逐漸轉乾、降雨減緩;東半部迎風面則持續至週六(21日)皆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今白天氣溫下降較和緩,今(19日)晚至週六(21日)「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其他地區氣溫也會明顯下降;明(20日)晚至週六(21日)清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會岀現10、11度的低溫。

 

週(22)日另一波「強度相近」的乾冷空氣又補充進來,使得週(22)日至下週二(24日)清晨,天氣晴冷,白天因太陽照射而升溫,但莫被陽光愚弄,在陽光被遮蔽處,還是會冷;夜間地表長波輻射強,氣溫會降得很低,嘉義以北空曠地區,清晨最低氣溫仍在10、11度左右。下週二(24日)白天起冷空氣開始減弱,氣溫緩慢回升。週(22)日至下週二(24日)各地天氣,晴朗穩定,東半部降雨機率也低,若有雨也會是零星、微量的。下週三(25日)冷空氣繼續減弱,氣溫回升,但水氣也逐漸增加,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略增。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第8至10天的模擬,已有較大的誤差,但值春節期間,故仍分析其預報結果,提供大家參考。不過,要注意其存有不確定性,且有時調整幅度也會很大,並不適合拿來做「重大決策」的依據。小年夜(下週四26日)鋒面在台灣東側蘊釀,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山區也有一些機率。除夕(下週五27日)年初一(下週六28日)台灣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不受影響;北台灣天氣轉涼。年初二之後,已無「有預報技術」的資料可供參考。

 

左圖:最新(18日20時)中央氣象局細網格(WRF 5公里)數值模式,模擬19日5時地面圖顯示,地面鋒面(藍虛輔助線)在台灣東側海面,預測雨量除了在鋒面帶上,其他地方的雨都很零星。

右圖:19日5時紅外線衛星圖顯示,地面鋒面(藍虛輔助線)有帶狀雲系伴隨,發展並不強(雲頂溫度‐10至-20度左右),台灣北側的雲系正在南下,但結構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