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氣溫雖已過 天氣仍持續寒冷

吳德榮2017/01/21

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最低氣溫已在昨(20)日下午出現,淡水10.4度、台北12.2度…等觀測站資料皆創入冬以來最低,淡水更是所有平地觀測的最低記錄。為何是發生在下午,而不是在夜間或清晨呢?究其原因是昨(20日)晚至今(21日)晨,台灣上空低層雲很多(圖),阻擋長波輻射效應,無法使氣溫更為下降。但這些雲層水氣並不多,僅為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帶來非常零星少量的降雨。最新(2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式模擬,今 (21)日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雖然最低溫已過,但北台灣雲量多,整天陰冷;中南部多雲時晴,早晚氣溫低,日夜溫差大。迎風面的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仍有零星少量的降雨;

 

明(22)日另一波乾冷空氣又補充進來,明(22)日至下週二(24日)清晨,天氣晴冷,白天氣溫因日照而回升,夜間又有輻射冷卻效應而降溫,日夜溫差擴大;嘉義以北空曠地區,清晨的最低氣溫仍可降至11、12度左右。下週二(24日)白天起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略回升,北海岸、東半部零星降雨的機率提高;下週三(25日)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北台灣氣溫下降;中南部受影響小,仍為晴時多雲,日夜溫差很大。小年夜(下週四26日)、除夕(下週五27日)偏乾的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多雲時晴,早晚偏涼微冷,中南部啨朗, 日夜溫差大。僅北海岸、東半部有些微的零星短暫雨機率。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模擬,年初一 (下週六28日)台灣仍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北海岸、北部山區降雨機率提高; 北台灣雲量偏多、天氣偏涼;中南部不受影響,日夜溫差很大。年初二(下週日29日)年初三(下週一30日)逐漸轉偏東再轉東南風,各地氣溫逐日回升、天氣回暖,東半部易有局部短暫雨。以上仍模式第8至10天的模擬,已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且有時調整幅度也會很大,請隨時注意最新資料的更新。

圖:21日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受低層雲籠罩,阻擋了地表長波輻射,降溫的效應,致使最低氣溫岀現在昨日下午,而不是在昨夜或今晨。